中国山东网7月9日讯 (记者 刘淑红 通讯员 王亚成) 为加强夏季臭氧防治,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国资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四个部门联合发文,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夏秋季(7月-9月)错时加油。

  据了解,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将制定公务用车错时加油管理制度,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所有公务用车加油时间安排在16:30-次日9:00。倡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绿色出行,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倡导、付诸行动。倡导1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选择公交,私家车加油时间原则上在18:00-次日9:00,做到少开车,少燃油,合理安排,减少排放。

  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夏季臭氧危害的认识,结合各加油站已开展的夜间加油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并带动其他消费者夜间加油,避开白天臭氧污染高峰时段加油,减少高温天气加油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各级生态环境、财政、国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采取现场抽查、调阅加油记录、调阅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公务用车错时加油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确保公务用车错时加油落地落实,对发现不落实的进行通报。

  据介绍,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当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是VOCs重要来源之一,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实施错峰加油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前期,市生态环境局倡导全市加油站开展错峰加油行动,从6月18日晚间已陆续推出各项优惠政策。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