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市公司2019财报解读 NO.26

  作者/吕秀才

  本文综编自中金在线、经济观察报、每日经济网、出行财经等。

  6月16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发布总裁变动公告,蔡东因工作安排变动,已辞任该公司总裁一职,公司执行董事刘正涛已获委任为总裁。而在此次突如其来的高层变动背后,正是中国重汽亟需面对的业绩和转型困境。

△ 中国重汽业绩概况(来源:鹰眼系统)△ 中国重汽业绩概况(来源:鹰眼系统)

  中国重汽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总营收为398.43亿元,同比下滑1.33%;实现归母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5.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54亿元,同比增长48.4%。重卡累计销售136,955辆,同比下降3.45%,重卡整车业务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 90.9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重汽在实现销量微降利润反增的同时,销售费用同比增长9.67%,而重卡销量明显略逊于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3%的表现,与此同时,纵观2017年—2019年近三期年报,中国重汽营业收入同比变动分别为76.67%、8.2%、-1.33%,不难看出,中国重汽已经陷入业绩增长乏力的窘境。

  01“研动力”后劲不足

  中国重汽发展陷入迟滞很大一部分原因,便在于其缺乏前瞻性和连续性的产品和技术布局。

  从近10年中国汽车排放法规的升级及中国重汽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不论是国二转国三时的EGR,还是近三年来中国重汽的重卡销量情况:2017年中国重汽与一汽解放、东风集团重卡销量分别相差5.05万、2.58万辆;2018年中国重汽与前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到7.22万和2.83万辆;仅2019年上半年便与前两者相差7.17万和2.51万辆,中国重汽与其他巨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2019年重卡销量前十名企业数据(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制表)△2019年重卡销量前十名企业数据(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制表)

  此外,尽管中国重汽并没有在2019年的业绩报告中给出具体的研发投入,但公司控股的A股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卡车”,000951.SZ)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只有2.31亿元,比2018年增长22.07%。

  中国重汽国内销售的重卡产品是由中国重汽卡车生产和制造的。但这个核心单元2019年的研发人员数量只有368名研发人员(2018年为328人),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0.58%,而国外整车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已超过5%-10%,国内车企一般维持在5%左右,相比之下差距悬殊。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重汽的发展还主要是依靠对外合资和技术引进的方式,是一种逆向开发的思维,而要做到技术领先,就需要它具备正向开发的能力。然而,从中国重汽卡车研发团队及研发费用的流向来看,截至目前中国重汽并未搭建起自己的完整的研发体系,从而也就无从谈产品的战略规划了。

  然而早在60年前,中国重汽还曾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重汽(前身为济南汽车制造厂),在建厂第三年便试制出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重型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成为我国最早研发和制造重型汽车的企业。

  在2004 年借壳“小鸭电器”上市之后,中国重汽主要以载重汽车、专用汽车、重型专用车底盘等产品的制造、销售为主。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测算,2011-2019 年,中国重汽的重卡在全行业的份额维持在11%-14%之间。而同行业中,东风重卡的市占率则稳定在20%左右。尤其是,其2016-2018年出现份额较大下滑后,2019年快速奔跑,以11%高增长率将份额大幅提升至20.6%,这里也存在着集团起作用的因素。

  随着中国已决定要五年分三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戴姆勒、沃尔沃、大众等商用车巨头正跃跃欲试,计划全面进入中国、抢夺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而国内方面,前有一汽解放、东风集团压制,后有陕汽、北汽等虎视眈眈,中国重汽的未来发展面临颇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5月,中国重汽、陕汽等车企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其生产的4.5吨以下轻型货车产品不符合车辆生产一致性管理要求的问题。随后,中国重汽和陕汽便因“大吨小标”问题被工信部约谈,并被要求自查整改。

  而此番整改只是中国重汽转型困境的一个侧面,摆在中国重汽面前更关键的问题无疑是该如何集中所有资源,打造起自己的研发体系。

  02 改革阵痛:回归主业与裁员计划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却产品技术的问题,“中国重汽还面临诸多深层次问题,譬如高层生态的问题、干部激情的问题、大量冗员的问题、考核激励形同虚设的问题,也包括主副业定位不清的问题、费用控制不严的问题等等。”

  2011年,中国重汽就因内部管理不善,而意外卷入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一次损失就高达52亿元。

△ 中国重汽主营业务(来源:鹰眼系统)△ 中国重汽主营业务(来源:鹰眼系统)

  此外,占用公司100多亿元资金的辅业——房地产项目,也几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在房地产市场大热的2017年,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业务居然亏损6900万元;而在2018年,该板块盈利仅有161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4%。

  用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话来讲:“就这样的收益率,还不如将资金放银行里吃利息呢!”

  众所周知,人称“谭大胆”的谭旭光,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在他2018年正式出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之后,中国重汽便迎来一系列改革。

  首先是砍掉“尾大不掉”、效益不佳的房地产项目,继续回到“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企业发展轨道。2019年12月,重汽地产以51.49亿元底价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在无人问津后,今年4月终于以48亿元底价,被碧桂园接手。

  其次,对公司人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边裁员,一边改善管理层结构。2019年年初,在中国重汽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上,谭旭光表示“我的目标是中国重汽集团就2万人”。

  当时,中国重汽集团总职工人数有4.2万人,如果只保留2万人,那么裁员就高达52.4%。

  不久后,针对裁员事件,谭旭光又表示,按照中国重汽目前20万辆重卡、20万辆轻卡的规模,必须减人,但在减人过程中要保持公开透明,国有企业不是养老、更不是养懒汉的地方。

△ 2019年中国重汽盈利能力(来源:鹰眼系统)△ 2019年中国重汽盈利能力(来源:鹰眼系统)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改革,中国重汽2019年在销量和销售收入微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增长35.16%。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份中国重汽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则显示,公司净利润增加的原因并非是经营得到改善,而是因为2018年公司的业绩“洗了澡”,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如果还原回这部分影响,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要比2018年少一些。

  随着社会物流需求持续增长,各地对“国三”重卡淘汰补贴的进一步推出,和新基建等因素导致的工程重卡需求回升,有专业人士预计,2020 年下半年工程车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全年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5%,极有可能会带来中国重汽重卡销量上扬。

  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外资进场,中国的汽车产业即将或者已经进入了全面的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也将越大。没有品牌、核心技术、资本的车企,都将纷纷倒下。中国重汽未来能否顺利度过这段艰难时刻,关键要看改革成效,以及在研技术、产品的进度,而这一切都有待持续观察。

  参考文献:

  1、中国重汽转型困境:没有研发如何激活市场竞争力,出行财经,2020.06.19;

  2、中国重汽忽换会计师事务所》,中金在线,2020.06.20;

  3、躲过1998,躲不过2018:中国重汽补课改革,经济观察报,2019.02.16

  4、谭旭光新官上任三把火 中国重汽先裁员2万人,中车网,2019.01.31

  声明:本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