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首例!烟台破获两起利用“苹果皮”设备远程诈骗案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人在境外利用电话实施诈骗,烟台警方寻迹追踪,发现电话卡竟“藏“在我们“身边“。近日,烟台市反诈中心联合龙口、莱阳两地反诈中心侦查布控,成功破获两起利用“苹果皮”网络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此次案件的成功告破,开创了侦破省内首例利用“苹果皮”网络设备远程诈骗的先河。

  车内搜出的“苹果皮”设备

  什么是“苹果皮“?

  “苹果皮”这种设备的设计初衷是为了给有多张电话卡或者经常出国的人群使用的,其特点是无论人在何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使用到“苹果皮”设备里面的电话卡进行通讯,而这也正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使用它的原因。

  6月25日,烟台反诈中心经过电诈案件核查工作获得信息,在龙口辖区有一手机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遂立即将信息推送至龙口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并指导龙口反诈中心开展研判工作,经过民警的循迹查控,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

  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车辆

  6月28日中午,正当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作案时,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于某某当场抓获,并查获用于作案的“苹果皮“设备一宗。

  经查,自今年五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于某某二人与境外电信诈骗嫌疑人相互勾结,利用“苹果皮“设备、手机卡等作案工具,帮助他人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经初步核查,该团伙作案5起,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于某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龙口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20年6月29日,烟台反诈中心接上级推送的相关案件信息,在莱阳辖区有一手机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经过连续三天跟踪研判,成功发现嫌疑人江某某与白某某所驾车辆并掌握了其作案规律和租住处。7月1日下午,烟台与莱阳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联合行动,在威海市环翠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查扣“苹果皮“设备5套。

  经审讯得知,自今年6月以来,二人通过微信群、QQ群与境外电信诈骗嫌疑人勾结,接受任务指派,从网上购买“苹果皮“等作案工具,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服务,二人驾驶汽车在威海、烟台多地流窜作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大家妥善保管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烟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