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部署“新基建”再发力,“一站一策”解决5G基站供电难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5G基站建设是山东布局“新基建”的重要一环。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年内将新开通5G基站4万个。2019年以来,山东省根据《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持续发力,部署山东5G发展格局。

  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为加快山东省5G基站建设,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17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山东省5G基站建设的实际情况,为扫除山东省5G基站建设存在的进场难和电价高两大制约因素,《通知》聚焦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两大方面,制定了6大项17条具体措施。

  “一站一策”,加快推进直供电改造

  5G基站布点多、密度大等特点决定了其一般依靠建筑物、路灯等进行建设并就近取电,客观上造成5G基站需要大量采用转供电方式进行供电。为解决此问题,山东省有关部门督促电网与铁塔建立常态化的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实行“一站一策”。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电网配电变压器分布和5G基站规划布点情况,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基站,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山东电网,实现由电网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涉及居民小区内的,根据各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步实施直供电改造。

  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董京营介绍,今年1-5月份,共完成5G基站用电报装7296个,推动实现3012个5G基站“转供改直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完成2326个5G基站的转供电加价清理,预计年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5000余万元。

  电价扶持,预计每年电费减负约2400万元

  不仅是供电方式存在“特殊需求”,在用电量方面,5G基站也比4G基站需求更大。据测算,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3倍,这也将导致建成的5G基站用电成本居高。因此,如何降低用电成本,也成了5G基站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王海明表示,为减轻5G基站的电费负担,山东省将加大对5G基站电价扶持力度。近期,有关部门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5G基站的低谷储能电价政策:对安装储能设备的5G基站,其低谷电价在现行每千瓦时0.32元标准基础上,降低3分钱,至0.29元,降幅达到9%左右,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左右。

  四个“同步”,推动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

  高方在介绍《通知》主要内容时提到,公共资源开放方面,坚持“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将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纳入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将5G基站纳入项目立项到验收各环节,确保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四同步”。

  《通知》中强调,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交通枢纽要向5G基站开放。在此方面,山东省各部门联动,积极落实,以5G应用为基础的智慧高速、铁路和地铁相继建成或提上议程。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目前,已经把鲁南高铁建成了全国首条5G网络全覆盖的高速铁路。济南地铁3号线实现了对三家运营商2G到5G网络的全部兼容,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此外,济青中线、京台南段两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26所高校,76个基站,推进校园5G建设

  教育领域特别是大学生,是抢先体验5G业务的主力军,因此,高校的校园5G建设也将是山东省5G基站建设部署的重要着力点。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介绍,按照全省5G基站建设的工作部署,未来计划在山东大学以及齐鲁工业大学等26个省属高校,部署建设74个基站。目前,已经有19个单位的60个点完成进场协议签署,并进场施工,解决率81.08%,高出平均水平10个点。

  下一步,将加强5G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实施,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探索5G技术在提升信息化基础环境、普及数字资源、优化治理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将鼓励省内高校设立5G相关专业,支持校企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5G产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针对疫情反映出来的我省教育信息化短板,积极推进实施“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山东省教育信息化水平。

  开通基站逾2万!16市地均开展5G网络建设

  发布会上,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对山东省目前的5G网络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目前16个市地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济南、青岛、烟台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山东联通、移动、电信公司2020年累计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新开通数量列前五位的市地分别为: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五市合计新开通数量占全省的83.1%。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22997个。1-5月,全省5G投资完成21.9亿元,居全国第四位,5G用户总数达到420.2万户。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强力推动5G网络建设。确保济南、青岛6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实现县域5G网络覆盖,烟台等14城市9月底前要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