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今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公布2019年度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情况,解读相关数据,资金中心主任张平对2019年济南市维修资金服务开展的主要工作做出总结。资金中心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以服务民生为己任,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快服务时效,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2019年5月1日起,济南市商品房小区维修资金使用全面实行电子化表决。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业主房屋信息、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进行对应,业主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和PDA刷二代身份证进行投票,实现了全天候、零距离业主决策,既提高了业主决策效率,又可确保业主意见的真实表达,避免了因签字真伪产生的社区纠纷,彻底解决业主决策效率低、签字真假难辨等问题。

  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维修资金所有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对维修资金拨付使用认定实行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提升了审批效率。维修资金过户可由物业或业委会通过系统上传信息直接进行办理。

  针对部分楼幢维修资金长期交存不完整的问题,济南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维修资金交存管理的通知》及补充通知,将交存把关节点提前到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前,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做到应收尽收。

  维修资金涉及到济南数百万户业主的切身利益,资金安全性和管理规范性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2019年国家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对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济南维修资金的管理工作得到了国家审计署和住建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在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新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由开发企业交存的维修资金可延期6个月交存;已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项目,可在前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出的承诺基础上,自动延期至全市疫情解除之日起6个月内交存,尽量减轻疫情影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