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享低谷电价再降3分!山东“真金白银”推动5G基站布局发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山东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5G网络是支撑山东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据测算,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3倍,为切实降低其用电成本,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谋划,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用真金白银政策推动5G基站在全省布局发展。

  加大对5G基站电价扶持力度:享低谷电价再降3分钱

  近期,山东省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5G基站的低谷储能电价政策。具体是,对安装储能设备的5G基站,其低谷电价在现行每千瓦时0.32元标准基础上,降低3分钱,至0.29元,降幅达到9%左右,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左右。

  建立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

  由于5G基站具有布点多、密度大等特点,一般依靠建筑物、路灯等进行建设并就近取电,客观上造成5G基站需要大量采用转供电方式进行供电。对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电网配电变压器分布和5G基站规划布点情况,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基站,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山东电网,实现由电网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山东移动就已经完成了2200个5G基站的直供电改造,实现山东电网直接供电,提高了用电效率,降低了用电成本。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