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出台5G基站低谷储能电价政策 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5G基站的低谷储能电价政策,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左右。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介绍,5G网络是支撑山东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据测算,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3倍,为切实降低其用电成本,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谋划,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用真金白银政策推动5G基站在全省布局发展。

  据了解,近期,山东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5G基站的低谷储能电价政策。具体是,对安装储能设备的5G基站,其低谷电价在现行每千瓦时0.32元标准基础上,降低3分钱,至0.29元,降幅达到9%左右,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左右。

  同时,山东建立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由于5G基站具有布点多、密度大等特点,一般依靠建筑物、路灯等进行建设并就近取电,客观上造成5G基站需要大量采用转供电方式进行供电。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电网配电变压器分布和5G基站规划布点情况,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基站,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山东电网,实现由电网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山东移动就已经完成了2200个5G基站的直供电改造,实现山东电网直接供电,提高了用电效率,降低了用电成本。开展5G基站转供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因客观条件,无法改为直供的5G基站,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启动了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市对全省转供电5G基站进行摸底,制定集中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2020年底前,全省将重点排查1万个以上转供基站电价政策执行情况,对不落实国家降价政策、违规转供加价、搭车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将配合有关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对山东移动2100座转供电基站完成清理工作,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降低0.2元,电价降幅超过20%,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近千万元。

  王海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山东5G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