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将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政策 加快全省5G基站建设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为加快山东5G基站建设,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19〕187号)要求,省工信厅联合17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

  据了解,《通知》聚焦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两大方面,制定了6大项17条具体措施。在电价优惠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直供电改造。督促电网与铁塔建立常态化的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实行“一站一策”。涉及居民小区内的,根据各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步实施直供电改造。同时,通过电费集中结算,促进电网企业和铁塔公司节约人力及沟通成本,对存量高压接入的5G基站,全量纳入电力市场交易;二是加大对落实转供电电价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系统梳理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电价政策,为转供电单位提供更易遵循的依据。通过严肃查处涉及5G基站的价格违法案件,倒逼转供电单位严格执行限价。三是鼓励各地出台基站用电优惠等政策。调动各级工信部门积极性,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推动5G基站加快建设。在公共资源开放方面,一是抓源头管控,将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纳入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将5G基站纳入项目立项到验收各环节,确保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四同步”,并对基站占地审批、用电报装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电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杜绝责任不清晰和新增电价乱加价等问题。二是抓垂范带动,坚持“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明确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的准则。机关事务管理、教育、科技、住建、交通、文旅、卫健、国资等部门分头推进本领域行业开放。三是抓负面惩戒,各市建立负面清单机制,予以协调督办。对于影响全省5G网络建设大局的违规行为,进行挂牌督办。

  高方表示,下一步,将健全日常联络机制,按照职能和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进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G基站建设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