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吴明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端午小假期,市民外出、探亲等活动明显增加,由此带来的急救事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6月25日—27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120急救电话5713个,调派救护车1160次,救治急症伤病员1020人(其中男性592人,女性428人,男女比为:1.4:1),较平时增加15%。

  在已经明确诊断的疾病中,交通事故及其他意外引起的各种外伤病人410人,占总数的40.2%,居各病种首位(其中车祸中一次导致三人及以上受伤的事件共7起,共造成20余人受伤),分析原因,应与端午期间,市民外出旅游、探亲等活动增多,车流、人流显著增加,车祸事故随之上升,常常因不慎导致交通事故或摔伤。

  6月25日下午5时许,福山招贤路一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5人不同程度受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集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由于抢救及时,5人均脱离生命危险。

  居于二、三位的分别是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分别急救149及80人次,主要为慢性病的急性发作。另外三天共救治中毒患者49例,较平时增加20%,主要以酒精中毒(35例)为主,可能与节日期间家庭聚餐增多有关。

  从年龄分布看,在救治的所有急症伤病员中,20岁以上的成年人占绝大多数,占94.4%。

  从地区分布看,芝罘区、龙口、莱阳、莱州市分列前四位,占总数的50.8%,与平时基本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野外活动增加,120救治2例被蛇咬伤病人。

  6月26日下午3时许,海阳盘石店镇的68岁王阿姨在户外活动时不慎被蛇咬伤右手指,局部疼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度附近医院的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急救,很快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并对老人进行有效救治后迅速转往上级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为做好端午假期间的院前急救工作,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根据市卫生健康委要求,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安排精干人员值班,各120网络医院也都充实了人员、救护车及急救物资的值班力量,有力确保了全市急救工作的及时、高效开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