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洪标准从20年提高到50年一遇 小清河完成防洪综合治理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山东省在今年初开始建设首个超百亿的水运建设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今天,这个工程的2020年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完成,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为两岸2700万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

  今天,施工单位完成了小清河寿光段的河道扩挖和疏浚,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防洪综合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小清河发源于济南,流经滨州、淄博、东营、潍坊,注入渤海湾,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复航段从济南机场高速桥附近至寿光市羊口港,长169.2公里,概算投资135.9亿元,原计划复航,防汛工程分开实施。由于复航段往年多次出现险情,防汛迫在眉睫。 

  山东省决定把复航工程纳入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2020年防汛治理任务。中铁十四局小清河复航工程二标项目经理冯立志说,他们把计划第三年施工的河道疏浚工程,提前到第一年施工,做到了两岸的土方扩挖与疏浚施工同步施工。

  截至目前,小清河复航工程共完成土方开挖和疏浚2500万立方,使原有河道上部宽度达到了100米,下部宽为45米,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在未来两年半时间内,他们还将完成36座桥梁、4座船闸以及5个港口建设,2022年底完工后,小清河复航段可通行千吨级船舶,成为山东省首条海河直达运输的河流。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纪彦表示,小清河复航后,年最高运输量达400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万吨,对于提高防洪能力,节约能源,改善生态环境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何其芳 苏格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