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6月19日讯 6月19日,伴随着16辆医保健康服务车的引擎发动,由省医疗保障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发起的,由山东省16市医疗保障部门和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联合开展的“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正式启动。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董事长廖杰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蓉共同为医保扶贫服务队发放医保扶贫药箱和医保健康服务车钥匙,张宁波局长为医保扶贫服务队授旗。省医疗保障局和济南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16市医疗保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医保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去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初确定的197.9万脱贫不脱政策人员及3.1万即时帮扶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已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远在农村和偏远山区的群众就医购药更方便,进一步解决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和资源不充分等问题,更好地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进一步解决疫情期间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问题和加快推动宅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4月25日,省医疗保障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建了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和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医保健康服务车作为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和服务平台开展的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检查、慢病续方、送药上门、支付结算、移动诊疗、出行帮扶、帮办代办等服务功能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搭载了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巡诊箱、等综合检查服务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不仅可以协助完成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满足基层群众常见病问诊和常规检查及取药的需要,还能实现医保即时支付结算,相当于一个移动诊疗服务平台,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有力补充作用,能够有效解决基层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弱医、少药、缺检查和医生进不去、群众出不来等问题,被群众称为“移动医院”“21世纪的赤脚医生”。

  这次“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是义务活动,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旨在为基层群众送医药服务、送医保政策,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专业、更加便捷、更加温馨的医保健康服务。今天上午“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医保健康服务车从南郊宾馆发车,奔赴16市、深入乡村开展医保健康服务。在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蛮子村,医保扶贫服务队通过随车携带的自动化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为村民们开展了健康查体、义务筛查、问诊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村民们在服务车前耐心接受检查、详细询问医保政策。很多群众反映,心电图、B超等检查服务在村卫生室还享受不到,这次“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 医保健康服务将作为一项长期性服务常态化开展下去,除了继续为贫困群众提供送到家门口的医保健康服务外,下一步还将为全省失能人员、慢病群体、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通讯员 黄亮)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