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6月17日电(记者张志龙、贾云鹏)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广大农村发展产业项目,树立文明乡风,建设生态优美农村,活跃农民文化生活,努力让农民群众“心里乐起来,腰包鼓起来”。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山东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6个、实践所1749个、实践站4.7万余个,设立乡村儒学讲堂2.2万个,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山东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涌现出一批画家村、影视村、艺术村,推出了乡村田园生态休闲之旅、最美乡村赏花采摘之旅等精品线路。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5.4亿人次、实现消费2709.9亿元。

  山东还送“文化大餐”下乡,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行政村覆盖率达97.8%,并逐步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积极创作推出适合农民“口味”的文艺作品,连续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仅2018—2019惠民季,全省就开展各类活动5.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近1700万人次。

  为保护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山东将具有重要价值的古遗址、古民居纳入文物保护范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2018年以来仅省级以上就投入资金2.7亿元,保护项目215个。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成210多个乡村记忆博物馆,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山东还实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培育了一批木雕、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等专业乡、专业村。全省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1个,带动23万人就业,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

  在农村社区建设方面,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说,近年来,山东注重做到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稳妥推进、坚持效果导向“五个坚持”,不搞强迫命令“一刀切”。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