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民营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面临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一季度青岛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增长23%,民间投资增长21.7%,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7.3%,民营工业贡献提升,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就业创业成效明显……得益于一系列减负纾困举措和自身创新发展战略,青岛民营企业加速走出疫情阴霾,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窗口期。本报即日起推出“青岛民营经济加速突围”系列报道,聚焦青岛民营经济在变革中打开的新局面。

  青岛民间投资占到全市的55.1%

  从落地到开业不足一月,如此效率让来青企业家直言“没想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疫情虽然深度影响了全球经济,但并没有减缓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民营企业投资青岛的步伐态势。

  今年1月份表达了进驻意愿,3月份便利蜂青岛公司成功落户,4月9日青岛首店在海信创智谷开张,开业前后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时期,这样的投资效率是便利蜂集团副总裁薛健没有想到的。

  回顾落地的全过程,薛健对青岛的“顶格工作法”印象最为深刻:市领导亲自过问,市商务局、市民营经济局以及市北区政府等顶格协调、顶格服务,防疫、交管、城管等多个相关部门为门店装修、物流等各项准备工作排忧解难。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的“互联网+招商”以及云签约、云审批等线上政务服务,让项目落地跑出了“加速度”。

  “青岛推出了零见面审批方式,我们成为了首批尝鲜者,不然入驻青岛的进度肯定会受到影响。”薛健表示,“青岛公司是便利蜂今年的重大项目,很早就在我们的发展计划之中。按照常规流程,设立青岛公司肯定是需要现场办理的,但当时的客观条件确实不允许。所以零见面审批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没有这项制度,我们投资青岛的计划不会进展这么快。”

  作为国内首家全链条数字化的便利店,便利蜂已经将青岛列为重要的战略发展区域,未来计划开设100家门店,投资总额逾2亿元,并将启动仓储和加工车间等供应链配套,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在和招商部门接触中,我们得知青岛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对我们来说多了一分亲切和共鸣。数字驱动是便利蜂最核心的理念,我们对数字经济重要性有很深的体会。”薛健介绍,通过订货系统数字化,便利蜂可以更动态、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千店千面”。

  青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及发展潜力,正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更多的便利蜂。这样被“点燃”的民间投资项目络绎不绝,总投资100亿元的胶州万洋众创城,总投资66亿元的平度万洋众创城,总投资38.8亿元的国铁建信跨境生鲜空铁联运冷链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新东方K12全日制双语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大盘子里,民间投资贡献过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2116个,增长41.8%,高于全市在建项目增速1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7%,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5.1%,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7.5%。这组放在全国也极为亮眼的数字,反映了民营企业家在青岛发展的信心,也是加快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着眼未来布局的印证。

  除了投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投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其中,总投资过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615个,增长94%,占全市亿元投资项目比重55.9%。这说明助推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产业投资而非房地产投资,青岛民营企业正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随着一批民间投资新项目在青岛加速集聚,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将成为青岛经济发展未来的脊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