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6月12日讯 继6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后,昨天各试点高校开始陆续发布相关政策,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浙江大学发布了2020年山东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其中,山东大学今年将增加100个招生计划。所有已发布招生简章的高校,综合分数计算方式均调整为高考总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分别占85%和15%。

  今年山大综招计划由去年的200人增加到了300人,总计划增加了100人。在招生专业上,山大今年共有23个专业通过综合评价招生,相比去年,在数量上增加了8个,具体专业也有所调整。适应新高考的要求,1组的社会学类、公共管理类(青岛校区)、法学类(青岛校区)、新闻传播学类、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类、日语、俄语(俄英双语)、朝鲜语(朝英双语)等9个专业和4组的护理学专业不设选考要求,2组的材料类、机械类、自动化类、能源动力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类、计算机类(软件数媒与大数据方向)、电子信息类(微电子与电路集成方向)、网络空间安全(青岛校区)等9个专业必须选考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青岛校区)、预防医学(五年制)、药学类要求在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一科即可报考,3组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必须选考思想政治。考生只能报考其中一个组别的专业,最多可报6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高中阶段考试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 综合分数计算高考成绩占85% 报名条件上,除了基本的综合素质、学科特长等方面的要求,还要求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

  今年,山大对于竞赛成绩优异的考生设置了一定的优惠条件,招生简章明确,报考第1、2、3组专业的考生高考总成绩须达到山东省前25000名,其中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高考总成绩不低于山东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即可报考。报考第4组专业的考生高考总成绩不低于山东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入校后原则上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

  中国海洋大学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从60人减少到了40人,数学类专业不再开展综合评价招生,今年的招生专业共设有物理学、德语、朝鲜语三个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为120人,计划数量与招生专业与去年相同。在报考条件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不少招生专业均限定了两门选考科目,如资源勘查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化工安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环保设备工程等专业均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汉语言文学要求选考思想政治和历史。

  浙江大学是山东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中唯一的省外院校,招生专业均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由去年的25人增加至30人。报考考生的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在年级均需列前10%,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

  其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招生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4个专业共用19个招生计划,要求选考物理;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招生的生物医学和生物信息学专业共用11个招生计划,要求选考化学和生物。每位考生限报一个专业。(据山东商报)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