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大关、刘公岛、蓬莱阁……胶东文化遗产保护成色几何?

  鲁网6月11日讯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两年来胶东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加强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先后开展了胶东沿海海防、海上丝绸之路遗产、庙岛群岛海域及威海湾海域水下遗产的调查工作,即墨启动了全域文化遗产的调查、勘探工作,为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对青岛八大关、威海刘公岛、烟台所城、蓬莱阁等近现代建筑的维修工程;加强烟台三十里堡、海阳嘴子前墓地、平度即墨故城和六曲山汉墓、黄岛琅琊台、齐长城等大遗址的保护工作;启动海阳地雷战、荣成郭永怀故居等胶东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展示工程。

  加强文化遗产的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青岛市按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在八大关区域先后辟建了西班牙风情馆、“遇见梵高”主题咖啡吧音乐广场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威海刘公岛利用修复的海防设施,推出了《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掠影》《历史选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蓬莱阁做好文物资源“活化”传承,利用媒体等多种手段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推动文化遗产申遗工作。2019年以来,青岛市全面启动并推进青岛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申遗方案,完善申遗文本;二是开展八大关街区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美丽青岛”专项行动,为申遗工作提供了保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