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0县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如何补短板强弱项?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山东郓城县、齐河县等10个县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文件指出,要抓紧补上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

  “补短板”,为什么补?

  在当前,县城成为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作用。但从反面来看,小城市(约90%是县级市)和县城发展总体滞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较弱,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些短板,尤其是涉及到城市公共卫生、综合治理能力方面的弱势和缺陷被再一次“放大”。

  此外,未来较长时期内,农民进城仍是大趋势,城乡之间的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也会越来越频繁。县城处于城市与乡村之间,正是农民进城就业安家、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天然载体。但现实情况是,当前县城的短板弱项及产业状况,难以支撑农民就近城镇化,也难以对城市要素入乡发展、城市人口入乡消费提供服务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对此做了解读,“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短期看,有利于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

  “补短板”,补什么?

  《通知》中提到,重点投向县城(县政府驻地镇或街道及其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湖北、长江三角洲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东中部都市圈地区,兼顾西部和东北地区,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其中山东有10个县被纳入示范县名单,分别是郓城县、齐河县、桓台县、宁阳县、广饶县、海阳市、诸城市、龙口市、滕州市和新泰市。

  那么,“补短板”究竟要补什么?《通知》中涉及涵盖了四个方面共17项建设任务,瞄准的正是各地区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换言之,加强新型城镇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

  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方面,涉及到优化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文旅体育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6项任务。这6项任务的提出,意味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县城乃至特大城镇,拥有标准化的疾控中心,更多公办幼儿园、养老床位和体育公园,和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美好生活服务站。

  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方面,内容涵盖了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县城公共厕所。通过补短板,县城将逐步减少原生垃圾直接填埋,也将拆除或改建老旧公共厕所,宜居度将大大提升。

  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方面,包括推进市政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配送投递设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县城智慧化改造。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方面,涉及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冷链物流设施和农贸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县城综合治理所暴露出的短板,在《通知》中得到了特别的强调:响应疫情防控需求,优先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设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平战结合能力。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推动现有处置能力提质扩容,防止疾病传播。其中还特别提到,在改造或新建大型公共设施时,应使之具备短期内改建 为“方舱医院”或应急避难场所的条件,从而满足救灾应急需要。

  “补短板”,也要“严防”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市县级人民政府在项目谋划、储备、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做到5个“严防”: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补短板、不留后遗症;严防“大水漫灌”,确保精准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严防“半拉子工程”,确保项目资金来源可靠、规模充足;严防“大拆大建”,鼓励优先采取改扩建方式,必要时采取新建迁建方式;严防“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优化建筑设计和风貌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