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6月4日电(记者孙晓辉)夏日来临,山东省日照市板石村周围连绵起伏的丘陵上,一块块光伏板像鱼鳞一样呈方阵排列着,仰角朝南面向天空,吸收着温暖的阳光,电表盒上的发电数字飞速旋转。

  这是一处90兆瓦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在光伏板之间的空地上,当地村民正在种植传统中草药——金银花。

  “光伏板建设完成之后,还有一块空地,我们充分考虑,决定选择比较耐阴的金银花、丹参、黄芩、茶叶进行种植。现在种植的是金银花,明年就能有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东港农业发展集团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李谦育说。

  今年,东港农业发展集团将种植300亩金银花,板石村的村民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土地流转费用,还有了就近打工的机会。板石村村民孙元香家境相对较差,被优先录用来这里打工,一天50块钱的收入,让她家的生活也有了改观。

  “这个项目真好!俺出门除个草,一天也能挣个10来块钱。一年赚个三四千块钱没问题。”62岁的张红彩是板石村的一位独居老人,她家原有4亩多地,为光伏电站项目流转了2亩地,其余作为口粮田种点花生与粮食。

  1盏、2盏、3盏……52盏光伏路灯照亮了济南市历城区柳埠街道涝峪村的每个角落。每当夜幕降临,村道上灯光亮起,犹如繁星点缀在涝峪村的夜空。

  据国家电网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光伏路灯吸收太阳能光并转换成电能,白天太阳电池组件向蓄电池组充电,晚上蓄电池组提供电力为LED灯光源供电,实现照明功能。“太阳能光伏路灯使用寿命长、不用交电费,可以节约村里开支,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名负责人说。

  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认为,山东近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还带动许多农民实现了增收脱贫,清洁能源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在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磁村,村民感慨困扰他们多年的垃圾堆不见了,田间地头堆放的玉米秸秆也有人收了,焚烧秸秆的情况没有了。

  这得益于昆仑镇近年引进的两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据介绍,项目年处理农作物秸秆14.25万吨、生活垃圾5万吨,装机发电规模达到90兆瓦,同时为村民用电和集中供热用能提供了保障,实现了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去年12月,昆仑镇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

  “近年来,我们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利用与农民增收、环境治理等工作的良性互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昆仑镇党委书记单志革说。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