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变!济南泉城路道路宽敞整洁了,街头艺人演出让金街“高亮”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不能停,再唱一首,不要停!”

  6月3日将近晚上10点,济南泉城路却还热闹非凡。来自广东的李先生,被街头艺人明湖兄弟的演出吸引,高声喊着“再唱一首《蓝莲花》!”。

  而当时,20多位才华横溢的街头艺人正在表演,李先生的身后,还有一群热情的粉丝共同点亮了夜幕下的泉城路。

  这一夜,泉城路正如它“金街”的称号一般光芒璀璨。

  深夜“动手” 一夜还金街“敞亮”

  蝶变要从6月2日晚上说起。当夜,施工工人们开始在泉城路拆除非机动车停车场围栏,到了6月3日的早上8点左右,清运车辆已经差不多工作完毕。除了拆除起来比较麻烦的围栏底部基座,泉城路两侧的不少亭子都已被拆除。

  根据资料显示,最早泉城路曾以路边两行法桐为边界,后来拓宽道路后实际宽度超50米。比上海南京路(18—28米)、重庆的解放碑步行街(40米)都要宽敞。但一直以来,泉城路路边停靠的非机动车数量庞大,包括共享单车和市民车辆在内,泉城路尤其是南侧的人行道基本被占去大半。每到下午5点左右的下班时间,非机动车总是堵得满满当当。游客无处驻足,只得走马观花,这大大降低了游客的出行体验。

  而在一夜的施工之后,泉城路初步回归了宽敞整洁的面貌。

  7个演出点 20多位街头艺人同时演出让金街“高亮”

  施工清障之后,宽敞的泉城路变得更加“包容”。6月3日晚7点半左右,在泉城路沿线的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等“打卡地”,受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20多名街头艺人献上精彩演出。

  来自广东的李先生在明湖兄弟的驻演地前驻足3个多小时不愿意离去,最后得以与他们一起高歌《蓝莲花》,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己太喜欢济南的夜生活了。

  而作为明湖兄弟组合的一员,鲁怀德心里也有激情在澎湃:“这个政策一下,真的心里特别踏实,特别开心,终于能有地方唱歌了,喜欢这种唱歌给大家听的感觉,算是给我们街头艺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鲁怀德口中的“政策”,其实是济南夜经济新措施体现在他身上的一个“浓缩版本”。

  6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提升一批包括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等在内的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一批包括泉城路商业街、芙蓉街、英雄山商圈等在内的夜间经济主题街区,发展一批“店外设摊”、“小店经济”等在内的夜间经济民生品牌……可以说,3日晚点亮泉城路的街头演出,是“夜泉城”唱响启幕序曲的一个章节。

  6月3日夜晚,在人群之中一起为艺人们鼓掌喝彩的,还有济南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了推动济南夜经济发展,促进消费,他们接下来将出台关于街头艺人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和支持街头艺人的表演,设立“艺人资格评审”机制,组织艺人街头考试“持证”上街表演,改变目前街头表演者“没人管”、“没支持”的状态。未来,除了下图所示的7个路演场地外,将综合考虑市民需求等多种因素再增设一些路演场地。

  演出陆续结束后,郭象峥在路边和工作人员讨论起当晚的“成绩”:“今天(6月3日)开了一个好头,线下观看演出的人大约2000多人,线上则有数万人。”郭象峥表示,当晚的演出是一次尝试,接下来会将这一经验推广到全市其他区域,让街头艺人成为济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重新规划≠停车难!静态停车秩序管理让金街“透亮”

  今年1月2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现场,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曾承诺,计划泉城路的主路让路于消费者,未来将以泉城路为主路,向周边南北辐射八个区,包括指示牌都要提升,让老百姓更加喜爱。

  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则表示,济南市商务局参与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将突出泉城路的商旅文的特点,力求把泉城路和大明湖、趵突泉连接起来,成为外地人来济南的“会客厅”,这样的目标实现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

  目前泉城路静态停车秩序管理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并计划于6月4日前实现泉城路路面无非机动车停放,打造整洁、通畅、完整的街区人行环境;建立完善的配套非机动车停车场体系,非机动车停放治理的长效机制。

  目前,历下区根据泉城路周边停车需求情况,临时设置泉城路北侧、院前街、天地坛街、按察司街南头停车场、芙蓉巷入口内、世茂商场地下停车场等17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可容纳非机动车约7000辆。

  4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在院前街附近看到,禁止各类车辆停放的指示牌已经摆放好。

  而在恒隆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各类非机动车辆也摆放得整整齐齐。

  根据记者的了解,考虑便民服务的需求,下一步,济南还计划在周边区域增设更多非机动车停车场,并在背街小巷和地下停车场开辟停车规范管理,设置禁停和引导标识,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停放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时慧敏 刘晨 耿琰 王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