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53期,本期问政聚焦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节目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参与直播问政。

  当晚节目聚焦了粉尘污染问题。5月21号,问政记者在滨州市经济开发区蔡家村走访调查,村南侧几户村民的家中,都能听到刺耳的噪音。村民告诉记者,噪声是从村庄南边的石料厂传来的。

  按照2008年发布的《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村庄等1类声环境功能区白天的环境噪音限值是55分贝。在石料厂附近,记者用手机上的分贝测试仪进行了简单的测试,环境噪音平均值为66分贝,最大值达到了87分贝。

  石料场负责人认为,虽然白天噪音吵,但他们有正规的手续,环评也通过了。

  石料厂的噪音问题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石料粉碎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也不容忽视。在石料厂里,一台碎石机正在将石材粉碎成石子。厂内待破碎的原料石材表面没有采用防尘网覆盖,而是被刷上了一层绿色的抑尘剂。厂内石料运输车辆来回行驶带起的粉尘漫天飞舞。

  那么,让村民头疼的石料厂是否符合环保规定要求呢?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要求石料厂进行整改了,限期一周。

  记者追问:那上个星期你们去了这个星期他们不应该改了吗?对方却表示,“我们给你管了,你又提新要求了。”

  短片中,在滨州市经济开发区蔡家村,记者简单测试环境噪音最大值达到了87分贝。“这是典型的噪声污染。”在问政现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给出明确的回复:“这事儿我们必须管!另外,我还发现它不光是噪声污染,粉尘污染问题也很突出。”

  短片里,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工作人员说,已经让石料厂限期整改了。那事实上真的管好了吗?在问政现场,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海峰表示,当地工作人员的回答显然是不合适的,“这个企业在这建这个厂子本身就有问题。要建这样的企业,必须要取得生态环保的手续。下一步我们要回去进行审查,不管谁批的我们都应该管。”同时,李海峰局长也承诺,回去以后,对工作人员失职问题、不作为问题将进行处理。

  环境污染治理,不能松懈,不能手软。短片中,工作人员要么为企业说情,要么说老百姓要求过多。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明确表态,“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了我们这支队伍在管理上存在着宽松软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用铁的纪律整顿这支队伍。”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