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书香》剧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播出剧目《遍地书香》,目前在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以及多家视频平台播出,收视率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国第一部反映文化扶贫的电视剧,《遍地书香》很好地回答了到底应该如何有效扶贫的问题,并且有生活、接地气。该剧也是鲁剧品牌的最新作品,剧作全程在临沂拍摄,导演杨真、编剧张继、领衔主演来喜都是山东人。

  《遍地书香》

  幽默演绎文化扶贫

  椿树沟村村民们一大早便在村口列队,迎接从文化馆调来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满心期待新书记能给大家带来些有用物资,没想到盼来的却是大车的书……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农村题材轻喜剧《遍地书香》,由著名编剧张继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真执导,来喜、王雅捷、范雷、牛犇等领衔主演,通过第一书记到村后,致力精准扶贫,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好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繁荣发展新局面,展现了现代农民自信、开朗、文明的精神风貌。

  《遍地书香》以轻喜剧的形式呈现,《遍地书香》编剧张继说,该剧是一部既有趣又有意义的电视剧。有趣体现在轻喜剧的表现形式上,有意义体现在该剧深植沂蒙山区,是对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注解。

  在喜剧创作过程中,导演杨真强调的始终是一句话,搞笑我们是认真的。表演干净,有一股向上的精神头,人物塑造虽然比生活可以稍加夸张,但是各方面的度把握得都恰如其分,电视剧中人物语言台词都非常接地气,很鲜活,很生动,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高家台》

  挖掘黄河滩区文化力量

  鲁字号农村题材影视近期不断发力“影响”全国,除了《遍地书香》,国内首部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为题材的故事电影《高家台》,将于近期在全国公映,在评审过程中,专家评委对电影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家台》由杨真导演执导,马诗红、于月仙、刘亚津、沙景昌、周浩东、赵铁人等知名演员出演,讲述了新上任的高家台村韩明军书记,以石夯代表的“滩区精神”为切入点,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村台改造,并实现村庄产业发展的故事。

  电影《高家台》制片人夏建华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故事讲述上,影片将具有代表性的“石夯”作为“滩区精神”的象征,将过去以“石夯”为代表的互帮互助精神,升华为当前万众一心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担当。影片中多次出现了《打夯歌》,“夯拉起哦——嗷号来吆!咱们使劲干啊——嗷号来吆!黄河长又长啊——嗷号来吆……”歌声中有呼唤团结的意味,也有黄河的意象,影片的拍摄地和故事原型村庄高家村,也在黄河岸边,“到滩区里去寻找、弘扬滩区精神,这是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必须要做的事情。”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

  有了“山东标准”

  农村题材影视剧一向是山东的文化亮点之一,《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等经典农村题材电影都在山东取景拍摄,主创也有不少山东人。2016年来,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等制片单位共制作各类型影片40余部,涵盖科教、纪录、戏曲、故事等不同类型,农村题材电影制作和发行放映都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

  《幸福公寓的笑声》《考丈人》《跑旱船》《家长理不短》等戏曲故事片,以我省地方戏曲吕剧、山东梆子等为载体形式,讲述现实生活的不同侧面,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乡村里的儒学》《梨园明珠——吕剧》以及《回归——警惕邪教侵害》《欲望陷阱——远离非法集资的诱惑》等科教纪录片,实现了传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服务农村农民的有机结合。《回归——警惕邪教侵害》作为近年全国范围内唯一一部反邪教题材的科教纪录电影,面向全国放映了22万余场,覆盖了全国近40%的行政村。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拍摄的《乡村文明你我他》《现代农村生活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树新风》《垃圾污水简易处理》等影片,有力助推“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

  近年来,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年放映量重回百万场次,每年放映电影1000部以上。此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我省首创的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新模式被推广到全国,形成了农村公益电影的“山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