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护!济南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5月29日,济南市历城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在区公安分局郭店派出所正式揭牌成立并投入使用,开启了历城区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的新模式,这也是济南市首个在公安局建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由于未成年被害人的社会认知有待完善、理解表达能力不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询问方式方法不当、被害人表述不准确都会导致案件事实审查不清,证据认定质量不高,多次反复询问被害人又容易唤起案发时的痛苦记忆,造成“二次伤害”。如何在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获取高质量的证据,成了困扰办案机关多年的一大难题。

  历城公安分局会同区检察院、区卫生健康局、郭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重大、敏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引导侦查工作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询问规则的若干意见》、《关于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使用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同时建立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为做好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一站式”取证中心是办理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的专用场所,集特色询问、心理疏导、创伤修复、人格重构多功能于一体。公安民警询问未成年被害人时,检察院工作人员同步介入,在侦查阶段对证据的收集、固定、案件定性等问题提出建议,确保案件的高质高效。同时,结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感情较脆弱、情绪波动大、容易受伤害等特点,参照未成年被害人的性格特征、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等情况制定相应的询问提纲或者方案,设置让未成年被害人感到安全、舒适、放松、隐私能够得到保护的询问环境,做到一次询问,该问的都问到,把相关证据做细致,把过程细节弄准确,把案件事实查清楚。

  “一站式”取证中心的建成,将在办理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过程中,实现一次询问、高效取证的目的。切实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力度,缓和修复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创伤,最大程度地降低案件对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方位、综合性的保护,进而有效的打击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法治力量铸造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铜墙铁壁。

  闪电新闻记者 郑雅馨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