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供应短缺的仿制药2年内上市?山东“创新药物引领行动计划”来了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计划”)。计划瞄准国际生物药物前沿,规划了一批山东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疫情期间广受讨论的核酸、疫苗等话题,以及近两年备受关注的供应短缺的仿制药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为此次计划的特殊背景之一,人民的健康期待与公共安全成为计划关注的内容。计划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提到:坚持超前部署,突破创新型生物治疗产品制备、生物技术药物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研发核酸、抗体、疫苗、细胞等新型生物药物,研发20个左右新药,开发新型疫苗2个左右。

  除此以外,计划的第二项重点任务指出:按照国际药物研发标准,开发国际专利即将到期的大品种、临床急需、供应短缺的仿制药,开发基于新靶点、新分型、新机制药物,实现5个左右化学药物或高端化学制剂生产并上市,有20个左右化学新药进入临床研究。这对于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培育山东化学药物高质量发展形成新优势,有着重要意义。

  此前国内媒体曾集中报道,新冠肺炎的救治中,中药参与率极高,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计划回应了大众对中药的关注,第三项重点任务就落在了中医药的发展上。计划指出,中医药要走向“现代化”:突破中药筛选、新配方、药物发现与评价等关键技术,开发有明确疗效的中药新药或新制剂,实现3个左右新药或经典名方制剂上市,筛选6个左右有明显疗效的新冠肺炎中药品种,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生产和质量评价技术体系。

  计划规划了8项重点,除了上述三项,海洋药物“特色化”、 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整备化”、 医用生物材料“高端化”、 体外诊断产品“精准化”和健康护理器械“智能化”都是计划关注的重点,目的就是要推进山东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高端产品接续涌现,创新体系健全完善,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地健康需求。

  为给重点任务建设发展提供助力,计划也明确提出了系列的支持举措,其中最为瞩目的一项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我省实现产业化的Ⅰ类新药给予2000万元综合性后补助经费支持。真金白银的奖励背后是加大力度的扶持政策,计划提出,将实施“创新通道”“快捷通道”和“常规通道”并行的行政审批机制,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对创新产品和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优先审评审批。此外,还鼓励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省级财政对同品种全国前三名完成评价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县财政对完成评价的药物企业给予奖补。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