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近年来,柔性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逐渐成为人才引进的重要方式。而目前,山东省农科院人才队伍存在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不足的突出问题,短时间内全职引进或培养一批领军人才难度较大。为快速集聚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更好地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科技支撑山东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山东省农科院创新引才聚才方式,建立了“第一所长”制度。

  李培武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作为山东老乡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成为了首批聘任的“第一所长”。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培武院士表示自己的团队与山东省农科院质标所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共同承担完成了许多国家、省部级等重点项目,合作非常愉快。所以,在省农科院邀请时,爽快答应了。

  李培武院士认为,“第一所长”制度是山东省农科院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的重大创新举措。自己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为山东农业科技发展和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咨询建议,发挥好作用,为山东农业、为家乡做点事情。

  “我会统筹规划,将之前较为松散的合作转变为紧密、扎实的全方位合作,定期到省农科院进行学术交流,接收省农科院青年人才到我的实验室进行研修,进一步加大协同创新,参与支持省农科院的学科发展、成果培育、人才培养等工作,为省农科院的科研创新能力更上层楼、为山东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 李培武院士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吕钊 刘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