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国各地重点城市纷纷推出人才新政,举国开展了持续至今的“抢人大战”。在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的今天,市场呈现出生产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要素趋势,中青年、中高端人才成为人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群体。2020年1月起,济南开始实施最新人才购房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在零门槛落户将成为标配、各种引才政策不断加码之后,济南在“抢人大战”中呈现何种态势?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平台——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做出分析,供毕业生及社会参考。

  济南成为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首选,虹吸省内人才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截至2020年4月30日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意向就业城市排名,其中济南成为毕业生就业地首选,占比为12.93%;青岛排名第二,占比为10.63%;济宁、烟台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9.21%和9.14%。

  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在2019年8月26日获得了国家自贸区划分名额,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获得相关技术及政策扶持,使济南“招才引智”再添金衣。同年9月2日济南出台的《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显示,力争5年时间,使大学生留济数量达到100万。

  从新中国成立之后,济南便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城市,在改革开放后,济南又形成了以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冶金、石化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同时,作为山东省的省会以及省内医疗、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济南市的三产发展一直位列全省之首,因此成为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也不足为奇。

  济南产业集聚人才,超三成毕业生慕名而来

  如上图所示,产业发展前景占比达30.6%,成为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城市选择的首要因素;薪资福利水平占比24.52%,排在第二位;经济发展水平占比为17.04%,排名第三。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日益加剧,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虽然也关注高薪职位,但也充分意识到职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不是单纯追求“钱多”,而是更加期待个人的发展机会和能力的提升,实现对自我价值的长期投资回报。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小孙告诉我们:“毕业的时候还在想到底是南下还是留在省内发展,但当我看到济南十大产业紧缺专业排名的时候,感觉省内的就业机会也很难得,毕竟是省会城市,又是支柱型产业,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济南,产业是强市之基,现在的济南发展越来越好,身边的同学也都是奔着济南的前景而来的。”

  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如今的济南,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发展与崛起,以十大产业为主导、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趋成熟。精准把握产业需求,推动人才与产业的全面深入融合,为正处在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的济南提供智力支撑,是人才工作的应有之义。

  时代所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备受毕业生青睐

  在上图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意向行业排名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以8.03%的占比位列榜首,成为毕业生最青睐的行业,教育/培训行业排在第二位,占比为6.74%;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占比6.15%排名第三。

  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山东有3家企业入围,分别为浪潮集团、山东开创集团、山东海看网络科技公司,这3家企业的总部全在济南。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济南互联网产业的深厚土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同时济南还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鼓励互联网产业发展,因此济南才能留下更多青睐互联网行业的毕业生,为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济南是中国著名的软件之城,在省内,济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在全国范围内,济南的软件产值也排在前列,在全国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中,济南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和武汉,相关收入排名第四。在此基础上,济南也出现了像浪潮、众阳这样深耕大数据的企业,有了数据,人工智能、医养健康等产业便有了基础,十大产业才能厚积薄发。

  济南校招需求企业曝光,浪潮、中国重汽校招需求领跑

  好的“雇主品牌”不但能留住企业的关键员工,还会吸引同业优秀人才,帮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济南校招需求企业雇主品牌以浪潮、中国重汽等企业为首,其招聘需求多为高学历高技能人才。

  曾经以服务器为卖点的浪潮,正在转变为以云服务为基础,打通数据,通过AI来形成智能服务能力的新型互联网公司,我们采访了浪潮的一位招聘经理,他告诉我们:“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需要的第一资源,企业的发展要靠人力资源的推动,尤其是企业拥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打败竞争对手,获取竞争优势。”

  山东校招薪酬大起底,济南平均校招薪酬5986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

  从上图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各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来看,青岛再次领跑全省,其毕业生薪酬为6094元;济南以5986元排名第二,济青两地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汇聚全省人才与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势头强盛,毕业生岗位薪酬也较为可观。

  对比2019届高校毕业生薪酬可以发现,济南薪酬涨幅达628元,足以看出济南对毕业生的重视。在对人才尤其是毕业生的抢夺上,山东各市都在发挥自身最大限度来进行争夺,不管是大量的岗位需求量还是高额的毕业薪酬,都显示了山东省及山东各市对毕业生的重视。在这里齐鲁人才网衷心希望各位毕业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都可以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