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岛城再次降下大雾,无论是街道还是建筑,都添上了一层朦胧的外衣。上午八点半,记者在第三海水浴场看到,远处的高楼隐藏在了大雾的后面,失去了阳光的照射,原来波光粼粼的海面多了一些汹涌澎湃。

  而在大雾之后,强对流天气又将来袭!

  上周末的强对流天气,又是雷电又是冰雹,让大家印象深刻。

  这次强对流天气又会有哪些影响呢?

  大雾后强对流天气将再次袭来

  原因:冷暖气流交汇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影响岛城的大雾为海雾,相比内陆地区,沿海一线受影响比较大,市气象台凌晨4点半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大雾将在23号下午有所缓解,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强对流天气,产生的原因主要就是冷暖气流的交汇。

  凌艺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这个季节暖空气还有日照的时间增长,地面地表温度在逐渐地升高,冷空气在这个季节有所减弱,但是它还是有一定的强度,不断地在南下,冷暖空气在这个季节交汇的比较频繁。”

  李德萍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从我市历史资料来看,每年5到9月份强对流天气发生比较多,基本上占全年总数的80%多,特别是6月到8月份,占到接近70%,5月份市区每年有2.1天的暴雨天气,冰雹的话每年有0.5次,大风我们青岛市在5月份出现11级大风。”

  强对流天气袭来

  提醒农户提前做好防范

  雷雨大风是强对流天气的标配,从明天下午开始,岛城将迎来新一轮的降雨过程。眼下正是小麦等农作物的生长关键期,提醒农户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

  凌艺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明天下午到后天上半夜这段时间,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阵雨雷阵雨,雷雨时的大风,可能会达到阵风8到9级,可能北部地区,像平度莱西,对流比较强的地方,还是有可能出现小冰雹。”

  针对大雾以及即将到来的强对流天气,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在恶劣天气下行车一定要仔细观察路况,安全驾驶。

  △王大周 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

  (青岛电视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