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应对雷雹灾后农业生产?青岛农技部门给出“指导意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17日至18日,青岛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并伴有大风,造成不同程度农业灾害损失。为降低雹灾损失,市农机中心积极开展灾后补救工作,根据在田作物类型,提出雷雹灾后农业生产分类技术指导意见。

  ▲平度旧店镇受灾水果。

  粮油作物应及时清沟排水,以降低土壤湿度,防止积涝。对于倒伏麦田,不要绑扶,避免二次损伤,可在雨后用竹杆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自然抬头,并及时喷洒杀菌剂和叶面肥,防病、防早衰。对于玉米、花生等作物,如受灾程度轻,可进行人工扶苗,并视苗情结合培土进行追肥;如受灾程度重,缺苗较多,应及时进行补种,保证种植密度。大田作物被打成秃桩无法恢复的,或重灾面积60%以上的田块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和经济核算后决定是否改种。当前可以种植的作物较多,可根据具体情况改种玉米、花生、地瓜等粮食作物或夏黄瓜、白菜等经济作物。

  设施蔬菜方面,对积水严重的日光温室和大棚要及时排水,降低棚内水位,减少棚内湿度,防止浸泡塌棚造成更大损失。天气马上变热,棚膜破损的可以不再进行修补,若有棚架倒塌或扭曲变形的要尽快拆除或重新整形搭建,同时加固好地锚,拉紧压膜线,提高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设施蔬菜能够采收的要抓紧采收,及时上市,减少损失。及时清除棚内残枝烂叶裂果,防止腐烂病等病害的发生。进行根外追肥,可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叶面,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受灾较轻的露地蔬菜要及时扶正,浅中耕培土,增强土壤通透性,同时清沟排水防止沤根烂。加强田间管理,剪除被打烂、下垂的受损枝叶,以降低田间湿度和减少病源,预防病害流行蔓延。加强肥水管理,以水溶性速效氮肥为主,追肥2-3次,补施钾肥,增强抵抗力。还可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对再生能力较强的茄果类蔬菜,如西红柿等可将植株进行适当修剪后追施速效氮肥促其早发新枝新叶,较快恢复生产能力。对于受灾较重,造成蔬菜绝收或无生产价值的,应及时清理改种。改种时可分批分次种植生育期短的叶类菜,还可进行多种蔬菜间套种,增加复种;对于豆类蔬菜,由于其植株再生能力弱,可将残枝败叶清除后重新播种;对于瓜类蔬菜育苗期较长,建议改种生长期40-60天速生叶类蔬菜,也可改种架豆王、生菜、甘蓝、辣椒等,同时采取保护性栽培措施,建议架设防冰雹网或防虫网。

  果类作物要在灾后24小时内及时排水防止涝灾,对于积水果园排水后要松土透气,防止根部缺氧窒息。果园排水后,及时清理、打扫断枝、落叶、落果,集中处理,防止滋生病虫害,成为传染源。被冰雹伤害的果实,严重影响发育的可摘除,程度较轻的幼果可保留。剪除伤口枝、断枝、外皮破损枝,回缩到枝条健壮部位,促发新枝,保持长势。伤口要剪平,缩小伤口面积,以利于愈合。雹灾以后,树体伤口众多,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容易滋生病虫,要及时喷布保护性杀菌剂,保护伤口,防治病虫害。盛果期的大树采用多点穴施法,每株追施尿素1-2公斤,同时混施磷、钾肥。喷施0.3%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液等叶面肥,可结合喷施杀菌剂、杀虫剂一起进行。有条件的果园可喷施营养激素综合调理剂,快速补充树体营养,恢复树势。

  (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丁厚冉)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