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青岛地铁自5月11日正式实施进站乘客“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查验+体温检测”工作以来,发现健康通行码为红、黄码的乘客均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门指示进行现场处置。

  但是,在现场健康码查验过程中,少数乘客在进站时出示了微信卡包中的“山东省电子健康卡二维码”,被拦在站外,是为什么呢?

  乘客在“电子健康通行码”页面中操作“加入卡包”时,是将“健康码”信息加入到了卡包,生成了“健康卡”,并非现在申请办理的“健康通行码”。健康卡(卡中含健康码)是用来门诊看病用的,如果不去医院看病,不用电子健康卡。在“电子健康卡二维码”下方明确写明了“就诊时出示此二维码”,这也表明了电子健康卡的使用场所。健康通行码是防疫用的,故进站乘车时需要出示电子健康通行码。

  以上信息均可到官方微信APP中“健康通行码”界面“我要问”选项中查询确认。

  除了“电子健康卡”问题外,还有少数乘客使用健康通行码截图或不想亮码坚持扫码登记。其实,工作人员在查验健康通行码时,需要确认实时刷新倒计时、“健康山东”水印等页面信息,这样能直观快速的检验您的有效信息给予放行。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请广大乘客支持与配合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及时申请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乘车。

  根据《山东省健康通行码应用工作暂行规定》相关要求,对于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等不便使用健康通行码的,可在健康通行码“为家人代办”模块绑定家人健康通行码,代为出示或经所在社区打印纸质健康码出行,有效期14天,与电子健康通行码具有同等效力。

  为了操作方便,市民可将健康通行码添加至微信小程序、浮窗或手机桌面,进站乘车时提前打开,主动向工作人员展示,提高通行效率。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