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网易发布全国最新百强县名单,根据2020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新一期的2020年全国百强县出炉。

  从上榜总量上看,江苏、浙江、山东排前3位,分别有25、18和15个县(县级市)上榜,数量都有所减少,江浙都减少了1家,山东减少了3家。广东只有3个县上榜,而且都排名相当靠后。

  “鲁商儒风”公共号整理了2020年、2019年以及2010年山东百强县的名单及排名,可以让人们看到山东县市近几年在百强中的位次变化:

  山东排名城市 2020年排名 2019年 2010年

  1、胶州 第24位 第14位 第17位

  2、龙口市 第29位 第10位 第11位

  3、荣成市 第41位 第15位 第12位

  4、邹城市 第49位 第42位 第 22位

  5、寿光市 第54位 第46位 第34位

  6、滕州市 第56位 第55位 第33位

  7、肥城市 第65位 第77位 第47位

  8、平度市 第68位 第74位 并列第42位

  9、招远市 第70位 第48位 并列第42位

  10、莱州市 第72位 第52位 并列第42位

  11、诸城市 第78位 第48位 第35位

  12、新泰市 第79位 第70位 第23位

  13、广饶县 第91位 第54位 第68位

  14、邹平市 第98位 第76位 没进入

  15、青州市 第100位 第72位 第76位

  记者观察,与2019年“全国百强县”榜单相比,山东县市排名有三个重要变化:一是山东共有15个县进入全国百强,相比2019年少了3个,分别是青岛的莱西市,去年排第78位;淄博的桓台县,去年排第79位;潍坊的高密市,去年排第86位。二是“全国百强县”前十名中,山东没有县市列入,去年龙口正好位居“全国百强县”第10名。三是“全国百强县”山东第一强易位:胶州市取代龙口市,胶州位列第24位,这是山东在百强中的最好名次;龙口市位列第29位。

  记者查阅烟台统计局网站信息得知,烟台2019年各县市区GDP数据中,龙口市为1074亿元;另查阅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分区市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4季度,胶州市GDP为1147.59亿元,胶州市数据超越龙口市,不过,龙口市仍然在山东县市里边位居第二。

  2020年,山东共有15个县进入全国百强,相比2019年少了3个。对这个总量变化怎么看?我们注意到,广东在“全国百强县”里这次只有3个县上榜。广东在百强县只占3席,我们却不能说落后。去年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广东百强区排名全国第一,这不但弥补了县市中排名的不足,而且在经济含义上属于质量更高的发展类型。

  从城镇化发育发展情况来看,珠三角已经形成都市连绵区,很多县(市)在城镇化中被划成“市辖区”,广东“百强县(市)”只占3席,恰恰是城镇化发展水平领先国内其他省份的表现。目前,广东城镇化率超过70%,仅次于沪京津三个直辖市,在“省”中排名第一。

  山东共有15个县进入全国百强,相比2019年少了3个,也与城镇化发展进程有关。比如,有的市撤市改区,如威海的文登市,青岛的即墨市、胶南市,济南的章丘市等,都属于这种情况。当然,也有个别县,确实在竞争中被挤出了百强县。山东这次共有15个县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在全国居第三名,说明在县域经济方面,山东仍然表现比较强,和山东GDP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相吻合。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百强区占6席”,山东排名居全国第六,和广东21席、江苏16席有一定差距。当前,山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出头,说明山东的城镇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