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按下“快进键” 起始站王府庄车辆段基本成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日前,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按下“快进键”。五一假期期间,2号线全线有14000余人施工,目前全线19个车站已实现17个车站封顶,34个单线区间贯通。

  其中,起始站王府庄站西南侧的王府庄车辆段建设进度最快。截至目前,已经由土建盖体结构转入铺轨和机电安装阶段,现场盖体结构施工已完成总量90.4%,铺轨工程完成70%,机电安装完成60%。

  据了解,王府庄车辆段是2号线地铁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用地28.87公顷,总建筑面积10.98万㎡ 。盖板面积22.16公顷,落地开发区域12.7公顷。车辆段由生产区和厂前区组成。生产区包括运用库、联合检修库、工程车库、调机车库、材料棚、物资总库,厂前区包括综合楼综合维修楼、食堂宿舍、维修厂房、卸车场地等。

  备受关注和期待的2号线,是一条东西向市域快线,建成后将连接槐荫、市中、天桥、历城、历下、高新6区,串联起济南西站、济南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不仅如此,2号线还将起到沟通地铁1号线和3号线、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的作用,对于济南实现东拓、西进、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未来地铁2号线还将实现“H”型线网的便利换乘:乘客可在王府庄站与1号线平行换乘、在八涧堡站与3号线实现“L”型换乘。市民从西城的长清大学城片区到东部的新东站片区,可坐1号线到王府庄换乘2号线,到八涧堡站换乘3号线。借助换乘的带动作用,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分担率和市民的出行效率都会显著提升,东西向的交通拥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