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深化政府引导基金改革

  助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

  青岛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总规模已达821亿元

  记者自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了解到,自2019年举办首届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设立、运作保持健康良好发展态势,参股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一年来,新增了总规模253亿元的20支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截至目前,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总规模已达821亿元,其中四成主投领域为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初步形成吸引全球资本快速聚集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政府引导基金改革,助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近日,青岛市以市场化理念、专业化精神和战略性布局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简化设立流程、放宽准入门槛、降低返投比例要求。

  以市场化理念实施流程再造,简化基金设立流程。办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聚焦创投风投机构最关注、最在乎的痛点堵点,对现行基金运作流程全面梳理排查,基金设立不再设立政府审批流程,由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和运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以专业化精神强化政策激励,围绕“学深圳,赶深圳”,瞄准行业前沿,找准关键穴位,出台更具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激励政策,提高政策激励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基金设立方面,放宽准入门槛,提高引导基金出资;取消母基金对外投资设立子基金本地注册限制。在基金运作方面,放宽返投标准,降低返投比例,参股母(子)基金本地投资比例由原来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降低为1.1倍。在激励机制方面,加大对母(子)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出资人奖励激励力度以及引导基金收益让渡幅度,设立优惠条件鼓励社会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基金股权或份额,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集聚青岛。

  以战略性布局引领产业发展。办法坚持市场化运作与政策性导向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基金深度聚焦15个攻势,围绕青岛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主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的基金,优化参股基金产业布局。(耿婷婷)(完)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