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当“法式大餐”遇见“把子肉”——“90后”瑞士小伙济南战“疫”

  新华社济南5月5日电(记者张力元)这个“五一”假期,费腾的法式西餐厅恢复正常营业,筹备了一年的鲁菜馆进入试营业阶段,费腾感到久违的“沸腾”。

  白皮肤、金头发、绿眼睛的Alexander Frey生于瑞士卢塞恩,是名“90后”。他4年前来到山东济南,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叫费腾。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春节期间,原本打算大干一场的他不得不关闭了餐厅。家人怕他不安全,希望他回瑞士,被他拒绝。“他们在国外,不一定了解真正的中国,而我生活在这里,我看得见。”费腾说。

  1月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通过英、日、韩、俄、德、法六种语言发布了《致在鲁外籍人士倡议书》。费腾说:“我们这些外国人很快就知道了疫情的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咨询电话、防护措施、就医办法等,这让我们觉得很放心。”

  几个月来,费腾见证了许多感动。“每个人出门都会主动戴口罩;不管是什么天气,小区门口都有人执勤,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有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24小时工作,他们很辛苦。”他说。

  费腾打电话告诉家人,疫情是全人类的疫情,中国是他的第二个家,他在这里不仅很安全,而且还要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

  3月1日,费腾将自己买到的一万只口罩和大量消杀用品捐赠给济南市政府、公安局以及社区工作者。他说:“我在中国得到了很多帮助,也想在能力范围之内做一些事情,这是我的责任。”

  “刚来中国从事餐饮业的时候,我就发现中国人很团结,中国菜都冒着热气儿,一起吃饭特别热闹,像热水沸腾一样,这就是我名字的由来。”费腾说。

  餐饮业复工,费腾做的第一件事是吃一顿老济南“把子肉”解馋。

  “把子肉太好吃了,很香,而且不腻。”作为鲁菜爱好者,费腾觉得自己的胃很幸福,“菜品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中西有相同之处,炖把子肉时要放葱、姜、八角等,就跟法国菜里鹅肝要配苹果吃一样,有它的道理。”

  关于未来,费腾希望自己可以创新鲁菜,带鲁菜“走出去”。“我对鲁菜有信心,更对中国有信心,不管是抗击疫情还是经济社会发展。”

  这两天,除了自己的法式西餐厅人气逐渐变旺,费腾还收到一个好消息,房东告诉他可以减免西餐厅部分房租。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