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多地现抗体弱阳性者,有传染风险么?

  近日,随着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国内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在近期官方回应的几起疫情通报中,多个术语引人关注,如血清抗体检测呈弱阳性人员、常阳患者等,这些人有传染风险么?

  资料图:上海民众正在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殷立勤 摄

  山东三地连续通报抗体检测呈弱阳性人员

  济南市济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25日发布通报,该区杨某某(女性,74岁)23日因心慌、胸闷到区中医医院就诊,诊断为“心衰”入院治疗,医院对其进行例行血清检测,IgM 抗体呈弱阳性,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杨某某正在进行观察治疗。

  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6日发布通报,在对湖北来荣人员进行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一湖北籍来荣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血清抗体检测弱阳性,血常规和肺部CT检查都正常。

  就在同一天,菏泽市定陶区卫生健康局也发布通报,4月18日,1名自武汉返回定陶的人员刘某在菏泽市集中服务点检测时IgM为弱阳性,IgG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对刘某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关注临床症状。

  资料图:医护人员正在对民众进行核酸检测。殷立勤 摄

  据媒体报道,IgM抗体是免疫应答中首先分泌的抗体,一经感染快速产生,经过一段时间,IgM抗体量逐渐减少而消失。IgM可以理解为是人体内最早出现的抗体,血清中检出IgM,提示新近发生感染,可用于感染的早期诊断。但需要注意的是,单凭这一项指标并不能断定是由新冠肺炎引起的。

  还有一类“血清IgG抗体”。此前4月7日,东营市在重点人群健康检查中发现一名来自湖北省核酸检测阴性、血清IgG抗体阳性人员。

  官方通报称,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免疫球蛋白G)抗体一般在感染后期产生。如果IgG抗体阳性且第一次核酸阴性,需要间隔24小时再次对其核酸检测。若检测结果继续阴性,说明感染过并获得一定免疫保护,根据近期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未发现此类人群具有传染性。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判定依据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一般作为筛查辅助技术,不单独作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依据。

  实验室工作人员整理刚刚送来的经预处理后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样本。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核酸不转阴 常阳患者会传染吗?

  除血清抗体检测呈弱阳性人员外,近期还出现了“常阳患者”术语。

  4月24日,武汉重症病例清零。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武汉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47人,其中30多人长期核酸不转阴,为常阳患者。常阳患者只是核酸一直不转阴,但已无需治疗。

  专家认为,这部分患者占比很少,已经没有临床症状,无需治疗,理论上仍具有传染性。最终能否转阴、是否可能长期携带病毒还需进一步研究。

  医护人员正在对民众进行核酸检测。殷立勤 摄

  中央指导组专家、呼吸感染与危重症专家童朝晖表示,针对常阳这一现状产生的原因,目前还在研究观察。既往对其他病毒的研究发现,高龄、合并较多基础疾病、使用激素的患者,转阴时间较长。

  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苑晓冬认为,是否具有传染性,要看患者体内是否存在活病毒,如果有,那么理论上仍有传染性,只不过症状不明显者,一般传染性较弱;如果只是死病毒,会在一段时间内自然代谢掉,不具备传染性。

  专家表示,这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常阳患者肯定渴望回归正常生活,但他们又是一个排毒的人,可能具有传染性。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这部分患者,定期监测病毒排出情况即病毒载量,再综合分析。

  来源:新京报(记者:戴轩 许雯)、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健康时报、第一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