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离通车更近了!济南大东环、新台高速等8项目已开铺沥青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4月19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临沂市兰山区段开始铺筑沥青。自此,齐鲁交通投资建设的8个拟于年内通车项目已全部开始摊铺沥青,向年内通车发起全面冲锋。

  下午3时许,临沂市兰山区境内,在G2京沪高速上海方向下穿日兰高速竹园枢纽立交以南1公里,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远远就能感受到阵阵热浪扑面而来。运输车将沥青混合料源源不断地运到摊铺现场,送入摊铺机进料口。宽18.75米的超大型抗离析摊铺机正以3米/分钟的速度徐徐前行,将高达160多摄氏度的沥青均匀地摊铺在地面上。4台双钢轮压路机来回穿梭,对沥青进行反复碾压,将路面压实压平。新型摊铺机的应用,实现了整幅4车道一次摊铺成型,不但解决了传统作业方式可能产生的纵向接缝、平整度不均等问题,用工数也减少了一半,施工效率得以显著提升。

  为确保沥青上面层顺利铺筑,京沪临沂项目办及各参建单位科学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并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项目办、总监办对现场的施工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关键点进行了严格把控。项目部、驻地办及驻地试验室管理人员从拌和、运输、摊铺、碾压等各项工序,层层把关、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测,并做好详细记录,确保压实度、渗水系数、平整度、厚度、纵断高程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

  京沪改扩建项目北起青兰高速莱芜枢纽立交,向南止于临沂市郯城县(鲁苏界),全长232.4公里,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京沪改扩建项目是省总工会确定的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自复工以来,项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咬定目标,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全力加快工程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120.58亿元,路基工程完成94.9%,路面工程完成48.8%,桥涵工程完成85.6%,隧道工程完成100%。

  2020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13个、1120公里,其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青兰高速改扩建、宁梁高速、新宁高速、文莱高速、岚罗高速、济南大东环、新台高速等8个、858公里的项目将于年内建成通车。为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十三五”收官战,齐鲁交通复工第二天就召开“决战2020,坚决打赢重点工程攻坚战”动员大会,吹响了高速公路建设冲锋号。各项目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以及“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创先争优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会议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开展春季百日大干及劳动竞赛活动,科学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切实加大人员、设备、资金等资源投入力度,在保证安全、质量、环保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按期优质完成通车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李爱国 蒋龙龙 王大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