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欧美世纪花园小区部分业主房子被抵押 多年证难办孩子入学成问题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接到多位青岛市民打来热线电话,他们称自己购房多年开发商一直不予办理产权证,房屋目前属于在建工程抵押状态,落户、孩子入学成问题。闪电新闻记者了解之后发现,此次拨打热线的均是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欧美世纪花园小区的业主。

  “我的户口是外地的,今年下半年孩子要上小学,现在因为办不下房产证,没法落户,我们的孩子可能上不了学。”“购房至今,不仅房产证没有办理,我听说小区里还有房子被查封过,这让我很担心,要是我的房子突然没有了,我们该怎么办?”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欧美世纪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2016年王女士购置了一套青岛欧美世纪花园3期的房屋,起初,开发商承诺一周后办理房产证,然而一周后却被告知需要两周后才能办理。等到承诺日期,办理日期又被推迟到2个月后。

  “开发商没有明确办证时间,永远是一句尽快办理,这几年,我们通过各个渠道都反映过,都没有下文。”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外地,儿子毕业想留在青岛工作,原本打算在青岛黄岛区购置一处房屋能落户,没想到购房多年后房产证还没到手。

  房屋属于在建工程抵押状态 业主产权证照难办

  房产证迟迟无法办理,业主们为此忧心忡忡。“开发商因资金困难,于2012年6月12日将30-32楼在中心信托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抵押房屋暂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记者咨询过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后,了解到目前许多业主的房屋属于在建工程抵押状态。要等到开发商前往银行还贷进行解押,业主才能办理房产证。

  开发商另一项目曾遭维权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青岛欧美世家花园项目的开发商青岛金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2001年12月30日成立,注册资金567万美元。此前,该开发商在开发另一项目欧美·榭香里过程中,曾因资金周转问题,致欧美·榭香里延期交房,出现多次购房者维权事例。

  开发商回应: 6、7月能办理房产证

  “我们领导通知的,大约6、7月份给业主们办证,具体时间要看领导安排。”4月20日上午,记者通过业主联系了青岛金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尽快办理解押,解押之后就能为业主办理产权证。

  记者咨询了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的陈正斌律师,陈正斌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开发商解押到期债务,才能解除所抵押、质押的不动产、动产等,否则业主不但无法办理产权证,还会有更多的影响。

  截至今日,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欧美世纪花园小区30、32栋的部分业主依旧在维权,房产证何时到手、孩子入学问题何时解决,闪电新闻将继续关注。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