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支持和推动工业不断发展壮大。

  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就找到了推动发展的关键。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已成为普遍共识。

  二机床的发展史,是济南工业立市的一个缩影。二机床1953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1995年研制了中国第一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2007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机械主轴式五轴数控龙门镗铣床,2017年研制了中国第一条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筚路蓝缕,创新不止。如今,这家有着83年历史的老国企,成功跻身“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在国际高端装备市场打响中国制造品牌。

  回溯济南的崛起之路,正是一部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创业史。不管是在物资匮乏、技术有限的建市之初,还是逐渐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新时代,济南始终聚焦工业发展,始终将资源重点投入到工业建设,全市工业发展逐步实现“强筋壮骨”。小鸭、康巴丝、轻骑、济南重工等著名企业,正是从济南这片工业热土上成长起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畅销全国并走向世界。全市工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145.1亿元,是1978年的166.3倍。2019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实现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正是有了工业强有力的支撑,济南才有底气和实力争当“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排头兵。伴随着工业的起飞,济南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财政实力越来越强,民生保障一年一个新台阶。

  实现工业强市,要抢抓机遇,用好机遇。从国家产业政策看,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工业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普及,推动工业智能化变革。从全省看,山东对做强载体支撑、做强产业赋能提出具体规划要求,大力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机遇的到来,必然带来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我们应深入研究对接国家和山东省产业政策,结合济南产业实际落实,让广大工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包雨”,加快技改升级,不断放大济南的产业优势。

  实现工业强市,必须围绕济南的“长板”做文章。我们要加强产业统筹,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十大千亿级产业,进一步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壮大发展动能,加快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当前,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为工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带来了产业链重组、价值链重构。业内普遍预计,到“十三五”末,工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济南的工业企业,一旦插上“智能”的翅膀,将飞得更高更远,实现倍道而进。

  新时代,赋予了济南新的使命。当前,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在肩,完成这些任务,必须牢牢抓住工业不放松,以工业的再次腾飞推动省会崛起成峰。今年伊始,市政府印发《促进先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资金扶持额度空前,政策覆盖广度空前,为济南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3月9日,我市发布《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年底,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城市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在这些政策的引领下,济南可进一步围绕先进制造业实施产业再造,构建产业优势,努力打造“济南智造”品牌,塑造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