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13日电(记者陈国峰)4月9日,地处沂蒙山北麓的临朐县南西安村突降大雪,遭遇“倒春寒”。穿过薄薄暮色和茫茫大雪,一辆货车沿山间小道疾驰而来。村支部书记刘文朋站在合作社门口,远远地挥了挥手,就像看到了许久未曾谋面的亲人。

  南西安村漫山遍野都是红椿树,面积达到700余亩,是村里的扶贫主打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靠红香椿营生。看着雪花飘落,村民们一个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旦发生倒春寒,香椿嫩芽就会受冻坏死,影响品质和外观难以销售。

  “这下可如何是好,一年的努力都在这呢!”村民刘文升说。刘大爷家种了16亩红香椿,眼瞅着头茬就要采摘售卖,这场倒春寒让他和老伴无奈地直摇头。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派驻南西安村第一书记王维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迎着大雪跑到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决不能让村民增收致富成泡影。”王维钦立即与村委商量,决定不抱侥幸心理寄希望于天气,主动出击组织群众抢收自救。王维钦还联系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志愿者支援,与逐渐下降的气温抢时间,顶风冒雪抢收红香椿。

  红香椿不耐储存,集中采摘卖不出去造成积压,这次抢收就成了白忙活。王维钦一手抓抢收,一手开销路,紧急向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党委进行汇报,积极帮助打开销售“爱心通道”。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迅速发起“善小·爱心订购”行动,“潍电义工”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全方位做好统计、包装、搬运、运输、发货等一条龙服务,“爱心接力”让一箱箱红香椿走出大山。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爱心认筹,纷纷报名订购红香椿,仅用一天时间,就通过食堂采购、员工及亲朋好友订购等方式,帮助南西安村销售红香椿2000余斤,解了村民燃眉之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倒春寒影响,继续广开红香椿销售渠道,与帮扶村携手共度时艰,把群众受灾损失减到最低。”王维钦说。(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