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凉夜有我,温暖守护”济南公安救助外地来济古稀老人

  4月10日21时许,济南市中公安分局四里村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称,在经十一路80号门口,发现有一老人徘徊,需要救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王少华,辅警黄震、朱恺迪迅速到达现场。昨日的降雨给早春的夜凭添寒意,民警发现这位老人衣着破旧单薄,满面愁容,眼神无助,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因处于疫情期间,民警叮嘱老人带好口罩,随后尝试与老人沟通,但因老人说话为外地口音,并且耳背,开始无法说清楚家庭住址和自己的情况。

  民警耐心的与老人沟通,经过多次尝试,民警终于弄清老人的基本情况:原来这位老人姓秦,73岁,是河南焦作人,1971年曾在济南工作,工作期间受过伤,身体有残疾,如今年龄大了,身体越发不舒服,就想回济南找当时的单位帮助治疗,他于4月10号坐火车从郑州来到济南,但到济南后发现自己原来工作过的单位已经倒闭了,自己身上也没钱了,所以想到报警求助。民警及时将其带到济南市救助站,但因救助站疫情期间不能收人,只能开证明帮老人买返回郑州的火车票,民警先让救助站工作人员给老人测量体温,接着办完相关手续后,又从救助站拉着老人赶到火车站,帮老人取票,领到车票后,因担心夜间老人出现其他问题及危险,亲自将老人送到火车站检票进站,老人最终顺利乘上了返乡的列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