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济南迎来降雨,雨衣雨伞成为出行必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 摄

  9日,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潍坊、烟台个别地区出现降雪。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山东气温下降明显,全省最高气温在15℃以下。据省气象局预报,10日,除鲁中、鲁南部分地区还将降雨外,山东大部分地区天气阴转多云,整体气温较低,鲁西北、鲁中、半岛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3℃以下。

  全省大范围降水

  气温明显下降

  一场席卷山东的大范围降水天气,自8日夜间在山东鲁西北地区拉开帷幕,并自北向南逐步推进。9日17时,省会济南持续了一天的降雨才稍有收势,越下越小。

  截至9日16时,除鲁南南部地区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降水,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地区降水量比较大。省气象局预报员介绍,8日20时-9日17时,全省共有100个县(市区)出现了降水,降水量在10-25mm的监测站共有40个。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3mm,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淄博博山站,达27.4mm。

  比较意外的是,潍坊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截至9日17时,安丘、临朐、高密、青州等地出现了降雪。“雪花非常大,一片一片的,不过地面有雨水,落下来就化了。”家住潍坊青州的李先生表示,当天下午3时前后,窗外飘起了雪花,有种回到冬天的感觉。

  根据预报,本次降水还将持续一天。10日,降水的主要区域为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地区,其他地区降水结束,天气阴转多云。据山东省首席预报员侯淑梅介绍,10日早晨,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3℃左右。

  11日,全省各地降水全面结束,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预计,11日,全省最高气温在15℃-18℃,12日,全省最高气温将回归20℃。

  平均终雪日期为三月

  但四月降雪并不罕见

  9日下午,齐鲁壹点情报员反映,潍坊、淄博、烟台的部分地区出现降雪。

  “4月处于春冬季节交替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降雪并不罕见。”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山东最晚终雪日期在五六月份,4月份出现降雪并不反常。

  在气象学意义上,终雪日期,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冬季结束后,最晚出现降雪的日子。从历年全省平均来看,山东的终雪日期为3月12日。“虽然平均终雪日期为3月12日,但个别地区在四五月份,出现降雪也并不少见。”孟祥新表示,山东半岛和鲁中地区受地势、地形影响,属于4月份降雪比较多的地区。以烟台为例,2017年的4月6日、2012年的4月20日,2009年的4月28日都曾出现过降雪。即使是济南,2018年的4月9日和2017年的4月5日也都曾出现过降雪。

  降雪与降雨的最大区别在于气温。本次降水过程中,山东一直都在降温,部分地区气温更低至0.4℃-0.6℃左右,再加上,近地面气温较低,雪花不具备融化条件,降水直接以雪花的形态降落。山东省首席预报员侯淑梅表示,虽然在潍坊的青州、临朐一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雪,但这都属于个别现象,山东大部分地区仍是以降雨为主。

  另外,有市民反映济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对此,孟祥新表示,冰雹属于强对流天气的产物,一般常见于春末夏初,在山东,冰雹多见于5月份,这次出现在4月份的济南属于极小的局地天气,比较罕见。

  蓬莱艾山迎降雪

  专家称因山峰海拔高

  烟台蓬莱艾山下雪啦!8日夜间至9日上午,烟台大部分地区迎来一轮降雨,而蓬莱艾山却下起了雪。据悉,蓬莱艾山上的降雪持续了不到一小时时间,山头和植被上都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

  据烟台市气象台降水数据显示,全市平均降水1.8毫米,从行政区划来看,招远市下得最大,为7.4毫米,其次是栖霞市6.8毫米。

  烟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解释,这是很正常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艾山海拔高。“8日到9日,山东在冷暖气流影响下迎来大范围降水。烟台不止蓬莱艾山下了雪,栖霞的某些山头也出现降雪。今天早上,蓬莱、栖霞气象监测站的实时气温为2℃到4℃,根据气温垂直递减率,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将下降0.6℃。艾山主峰海拔有八百多米,计算一下,山顶上的气温应该比地面低4.8℃,是在零度以下,因此在普遍降雨时,海拔低的地方下的是雨,山顶上就很可能下雪。”

  姜俊玲预报员介绍,根据烟台气象台历史监测数据,往年最晚到4月底还出现过降雪天气,因此,9日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雪是很正常的天气。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