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集团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的公交保障工作,解决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等乘客的出行问题,济南公交集团制定了《2020年学生春季开学定制公交出行保障方案》,为主城区内的学校提供从家门到校门,“点对点”学生定制专线的出行服务保障,供广大师生选择。

据悉,济南公交集团将安排专人与市内五区各相关学校进行对接,对有需求的学校,学校提供学生出行需求信息后,由公交集团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规划定制公交线路,并根据运行情况进行弹性调整,对线路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作出动态优化,实现“点菜式”动态发车、精准服务。

记者了解到,学生定制专线的具体定制工作流程如下:一是征集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安排专人与相关学校对接,学校负责将拟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姓名、家庭住址、出行时间等详细信息进行统计,并将信息反馈至济南公交具体联系人。

二是规划设计线路。济南公交本着“一校一策”的原则,根据实际乘车需求,规划设计线路,确定学生定制专线的运行时间、停靠站点、运行路径等。一般每条线路达到10人以上,即可开通线路。根据每条线路的营运里程确定票价,10公里内为3元/人次,每增加5公里加收1元。

三是线路运行及调优。济南公交将选派优秀驾驶员提供定制专线服务,并实时关注线路的运行情况,根据实际需求对线路的运行时间、停靠站点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实现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