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济南复工复产工作也陆陆续续开展。为保障市民乘车环境的安全舒适,济南公交西部公司七队夜间深度消毒队严格按照公司深度消杀标准,做好夜间深度消杀工作,成为市民们黑夜中的战“疫”卫士。

  庄宇,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车队五星级驾驶员。在车队成立深度消毒队之初,他便主动报名加入其中,因夜间消毒人员薪资要低于正常营运驾驶员的薪资,考虑到庄宇爱人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需要花费,车队便婉拒了他的请求。但他仍多次找到车队,要求参加夜间深度消毒队。

  他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不是讲索取和回报的时候,是作为一名公交人要履职尽责的时候。”在其再三要求下,他成为了车队深度消毒队的一员,他以严谨务实的态度,高标准的消杀流程,赢得大家的称赞。

  王伟的妻子因为防疫工作需要,每天都是晚上10点才能下班回家,年仅2岁的儿子只能交由七旬父母照看。进行夜间深度消毒的王伟,每天要持续到凌晨12点才能结束,夫妻两人已经很少有过沟通和交流。

  他曾与同事闲聊说,有一次妻子五点回家下班,正赶上他要出门前往车队进行夜间深度消杀。妻子说:“我怎么感觉咱俩好久都没见面了,你说咱俩整天起早贪黑的这是为了啥?”

  他笑着调侃:“为了感受下最熟悉的陌生人。”说完他便骑车奔赴了战“疫”一线。他与妻子聚少离多,舍小家为大家,在最美逆行路上一路前行。

  杨志恒,是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公交新兵。年前,他的父亲刚刚病逝,还未在失去亲人的痛苦阴霾下完全地走出来,他就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战“疫”一线,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来。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参加夜间深度消毒,他说:“我经历过了失去亲人的痛苦,疫情中有好多人被夺去了生命,有的家庭甚至连亲人的最后一面都不能见到,我就想通过我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为这个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美满与幸福”。

  伊震,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位“不称职”而又经常“食言”的父亲。以前都是他哄着小儿子睡觉,但深度消毒工作要经常进行到凌晨才结束,自从参加深度消毒队后,他就再也没有哄着儿子睡过觉。他常常在白天答应儿子,晚上要给他讲故事哄他睡觉,可一到下午四点,他便按下不忍,哄骗儿子说要出去给他买零食,骑车便奔赴车队,进行深度消杀工作。

  多次的食言,已经让小儿子对爸爸的许诺失去了很多信任。可是他并不知道,爸爸对他的多次“食言”,却更好地兑现了济南公交对社会“两个确保”的服务承诺。做好“两个确保”的背后,是济南公交集团上上下下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是众多像伊震这样的公交人50多个日夜的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是万名公交人大无畏的逆行而上、无私付出,才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