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去年申报危险废物1044.9万吨 全省危废焚烧处置能力已满足需要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省生态环境厅决定将2019年山东省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对社会进行公布。

  (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2019年,山东省共申报危险废物产生量1044.9万吨。其中,工业危险废物1035.4万吨、医疗废物9.4万吨、实验室危险废物1817吨。

  工业危险废物方面。从各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看,全省16市中,产生量超过50万吨的有:烟台(215.3万吨)、滨州(158万吨)、淄博(110.3万吨)、临沂(91.5万吨)、日照(91.4万吨)、济南(80万吨)和菏泽(70.5万吨)、东营(50.6万吨)8个市,共867.6万吨,占全省的83.8%。

  (二)危险废物贮存情况

  2019年,山东全省危险废物年末累计贮存488.6万吨。其中,工业企业贮存148.1万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贮存340.5万吨、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429吨。

  工业危险废物年末累计贮存量超过5万吨的有烟台(89.3万吨)、滨州(22.1万吨)、潍坊(9万吨)、淄博(6.6万吨)、青岛(5.3万吨)5个市,共132.3万吨,占全省的89.3%。

  (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情况

  2019年,山东全省利用处置危险废物1150.8万吨(含利用处置往年贮存量)。其中,企业通过生产设施或自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自行利用处置581.5万吨、委托外单位利用处置569.2万吨。全省17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处置量为9.4万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已建成危险废物经营企业209家(不包括危险废物收集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总利用处置能力为1345.2万吨/年

  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刘强向记者介绍,之所以选择公开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目的是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投入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建设。

  近年来,山东鼓励企业参与集中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建设,鼓励重点企业自建处置设施,就地消化。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全省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需要。“目前已经有几个市出现了危废处理产能过剩的现象,为社会资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因此我们将危废处置和需求情况对社会公布,更有利于社会资本的有序参与”刘强介绍。

  下一步,山东将加大危险废物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开发、实验和示范推广。对能够综合利用的危险废物类别在确保环境安全的前提下,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开展综合利用方式,逐步替代终端处置方式。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