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李春蕾)当前,正值生猪补栏增养的关键时节,种猪、仔猪调运频繁,违法违规调运行为时有发生。面对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及生猪市场供给现状,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市区切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加强非洲猪瘟疫情监测工作,保障生猪规范有序调运,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一是借助“春防”开展生猪养殖场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提升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按照《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一场一策”防控措施整改,抓好防疫制度落实,改造提升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二是加强全链条监管,持续跟踪、全面覆盖我市所有生猪屠宰场及无害化处理场点。市级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根据无害化处理场生产档案,现场采集病死猪组织样品及多点随机采取环境样品;三是根据电子出证系统,对跨市调运及调运频繁的屠宰场,现场落实“批批检,全覆盖”,同步抽检屠宰场备存样品,并送市中心复核确认;四是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非洲猪瘟监测样品采集、包装与运输技术规范”,全面加强采样人员培训,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截至目前,全面完成了全市18家生猪屠宰场及8家无害化处理场、 82家规模场养殖采集和检测工作,累计监测环境样本547份,抗凝血样本789份,组织样本41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