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一千亿阵营”城市竞速:枣庄考核较好,日照增速领先

  4月1日,枣庄市统计局在其网站公布了《2019年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称,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为1693.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2019年初,莱芜并入济南,山东下辖市由17个减少至16个。同时,在核算对比山东省2018年GDP城市排名时,此前高于莱芜、处于倒数第二位的日照,顺位成为最后一名。

  2019年,山东GDP城市排名的末尾城市再度生变——被原本高于日照的枣庄取而代之。

  山东枣庄。

  均未超两千亿

  3月26日,日照市统计局在其网站公布了《2019年日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称,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并反馈,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为194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2%。

  据《齐鲁周刊》报道梳理,山东GDP“一千亿阵营”里只有日照、枣庄两市,且日照的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一,领先其他地市。排在日照前面的聊城、滨州、泰安、东营、威海则是“两千亿阵营”成员,其去年GDP分别是2259.82亿元、2457.19亿元、2663.6亿元、2916.19亿元、2963.73亿元。

  GDP并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唯一指标。

  今年3月,山东省考核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其中,青岛、烟台、威海位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日照、枣庄连同潍坊、济南、淄博位列二等,菏泽、泰安、临沂、滨州、济宁为三等,东营、德州、聊城为四等。枣庄还和青岛、济南位列双招双引单项一等。

  4月3日上午,枣庄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称,去年以来,全市聚焦聚力“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考核中取得了较好位次。

  背靠区域战略

  无论是枣庄,还是日照,虽然都处于山东地市经济排名的尾部,但也都有望依靠山东省级区域战略实现发展新突破。

  今年初,《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山东将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

  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属于胶东经济圈,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属于鲁南经济圈。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在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集中精力办好枣庄自己的事。”

  身处胶东经济圈的日照瞄准的不止一个区域战略。

  4月3日上午,日照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惠在会上说,“要深度融入胶东经济圈,积极对接山东自贸区、青岛上合区、鲁南经济圈,及时把‘两区’政策及溢出效应承接、复制到日照。”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