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为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结合目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形势,山东就进一步规范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有关要求下发通知,对七类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进行指引。

  学校室内场所

  学校室内场所如教室、食堂、宿舍等应每天开窗通风2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通。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机械通风换气。同时可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物体表面消毒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采用擦拭、浸泡或喷洒法进行消毒,作用30分钟。

  会议室、办公室、多功能厅

  日常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 30分钟。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消毒。无明显污染物时,可用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或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有明显污染物时,可用2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或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

  商场、超市、客运场站等场所

  加强室内通风,在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应辅以机械通风。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收银台、柜台、休息区、服务台、游戏机、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座椅、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建议每天至少在早、中、晚用2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或500mg/L含氯消毒剂各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餐厅餐饮场所

  保持空气流通。在以清洁为主的同时加强公用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每日对餐桌椅进行清洁和消毒。餐具应选择物理方式消毒,物体表面可用2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或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

  自动扶梯、厢式电梯

  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2次。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无明显污染物时,可用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或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

  垃圾存放点

  垃圾存放点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垃圾存放点和垃圾转运车应当保持清洁,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可用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公共卫生间

  加强空气流通。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消毒可用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对进行喷洒或擦拭,30 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