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社区工作者,他们不是白衣天使,却同样奋战在战“疫”前沿。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守卫千家万户安康,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4月2日晚,6位农村社区工作者、7位城市社区工作者、6位城乡社区工作者等20人荣获“山东战‘疫’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孙铭徽,现任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面积2.3平方公里,疫情期间新增代管小区两个,共计居民4800户、常住居民15000人,15个小区,106个楼座,设立27个卡口。疫情期间,在九水街道领导下她带领社区坚持以网格化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织密疫情排查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捍卫社区千家万户的安康。

  孙铭徽大年初一接到命令从烟台老家回岗,与四位同事火速扛起了社区的防控担子,时至今日已连续48个日夜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由物业、社工、社会组织、网格志愿者组成的300余人防疫队伍“硬核”上阵,组建网格志愿队、老兵医护志愿队、爱心餐志愿队、菜篮子志愿队、文化志愿队、党员突击队、特护志愿队7支志愿队伍涉及卡口检疫、宣传、舆情、医护、生活、救助、文化等方面。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打赢疫情攻坚战、持久战。

  疫情突发,摆在社区面前的就是物资匮乏。孙铭徽联系辖区共建单位,融汇各方力量,确保一线物资跟得上。“孙书记,下午口罩就全部用完了,想想办法吧。”孙铭徽打遍社区所有药房、诊所负责人电话筹措物资,疫情防控以来,居民及共建单位累计捐款16900元,物资27笔,社区防疫物资未出现断粮。

  社区居民涉及全国各地,20多个国籍,截至目前社区已经累计居家隔离215户,其中湖北籍38人,外籍24人。隔离期间,孙铭徽组织物业管家、志愿者每天咨询隔离人员健康状况,上门消毒、收取垃圾、配送生活物资。一户从湖北回来的居民说:“回到社区看到孙书记隔着口罩都能流露出来的笑容,我知道我们回家了,在青岛我们不是漂泊的,这里是我们的家。”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为确保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孙铭徽将菜篮子引入社区,依托社区原有的“微联动大服务”居民微信群精准对接居民需求,通过16个群为社区居民提供面食、蔬菜、水果、肉类配送,同时为了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作为岛城烘焙连锁企业创始人的她,在返青员工不足、配送压力大的情况下毅然将公司的面包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我要2斤肉、2包吐司……”截至目前,社区实现每周两次配送,产品种类百余种,累计配送超过5000单,为居民宅在家里解决了生活物资供应问题。

  辖区网点共200家,截至目前复工网点97家,随着复产复工,社区防疫工作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总部过来开会,你们不让进,怎么支持复产复工!”一家公司将分公司设立在住宅内,总部来访人员又尚未办理复工复学证通行证提出质疑,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确保社区居民安全,她当即决定在做好登记防疫的前提下将社区会议室对有需要的企业开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孙铭徽平时是社区的时尚代言人,疫情期间她卸下青春的装束毅然穿上多年未动的棉裤,挽起发髻,穿梭在社区各个卡口,社区面积大,卡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平均每天至少2万步,面对居民质疑和误解,她一遍遍劝告安慰;由于每天戴口罩工作十几个小时,皮肤敏感,每天摘下口罩压痕处就出现红疹、蜕皮,只能贴着创可贴再带上口罩,社区瑜伽队的队长阿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孙书记,给你一支木瓜膏,疫情期间不便出门,给你放在门岗记得取。”

  这就是孙铭徽,九水街道唯一的女书记,平时她为社区居民融资源搭平台,带领居民享服务乐生活,疫情期间她是社区的主心骨,也是居民的好闺女。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