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清明恰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非常”时期,“非常”清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了系列追思先辈活动。为107位山东籍烈士寻亲,让英魂回归故里,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网络祭扫,让关不住的思念“云”上见,这既是防控的需要,又是移风易俗的有益尝试。这个清明,让我们用别样方式追思先人。

  山河无恙,英魂归家。今年4月4日是清明节,即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头条寻人项目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一起寻找烈士后人,帮更多烈士回家。

  据民政部数据,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其中仅有193万留有姓名。当年,他们走出家门,牺牲在他乡,从此杳无音信。亲人的思念无处寄托,寻找更没有方向。

  本次寻亲名单中有位叫韩锡爵的烈士,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要替这位烈士寻找他的后代亲属。资料显示,韩锡爵,山东莱芜人,27师159团3连上等兵晋下士。台儿庄大战爆发后,在山东峄县作战时牺牲。其父韩先贤,其母为周氏。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台儿庄大战从前期阻击到最后决战,经历了池淮阻击战,济宁、汶上攻击战、藤县保卫战等多场战役。在近半个月的激烈战斗中,三万多名将士为国捐躯,但有名可查的烈士只有4000多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头条寻人发起的这次活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也积极参与,邀请大家共同寻找烈士亲人,让烈士的忠魂不再孤单。”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孔令欣说。

  此外,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及贵州、山东两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眠贵州69年的梁山籍烈士张怀泗终于找到了后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目前像张怀泗这样牺牲在他乡,有明确籍贯、没找到后人的山东籍烈士还有107位。其中济南籍7人,潍坊籍16人,德州籍8人,烟台籍21人,青岛籍3人,菏泽籍16人,日照籍1人,泰安籍6人,聊城籍4人,威海籍4人,枣庄籍4人,济宁籍4人,临沂籍6人,另有7人具体家乡信息不详。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头条寻人”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一起寻找烈士后人,一起向英雄烈士致敬!

  为了让与亲人失散的烈士魂归故里,2018年7月,头条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截至目前,已陆续找到790多位烈士的亲属。

  让英魂回归故里,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清明将至,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更多的烈士“回家”。

  参与方式:如果您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欢迎联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寻人电话:18553143840,将有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并后续跟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广华 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