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整修工程全面启动 4月底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下午两点,天还下着小雨,路面有些湿滑。济南历山路上已经一片忙碌景象。

  已经58岁的老吴和他的工友们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下午1点就上岗了。老吴的主要工作是济南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花砖、平缘石的安装。3月10日复工以来,老吴和他的工友们已完成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缘石安装5630米,花砖铺装10025平方米。

  200多人上岗 多工种同时作业

  济南市历山路北起北园大街,南至经十路,总长度约4.75公里。记者骑着车从南走到北,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至少有200人同时在作业。有的在清理路面,有的在铺砖,有的在用钻机挖已经受损的路面……

  据了解,历山路是济南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城市通道,也是济南市快速公交网络中的一条南北走廊,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市民的心。为进一步治理道路病害,提高道路通行质量,2019年10月11日根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组织,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对历山路实施道路大中修,主要对道路病害进行维修整治,提升检查井及雨水口、机动车道整体罩面、路沿石更换、人行道花砖修补及道路标线施划等,同步进行路灯、燃气配套管线建设。历山路快车道整修工程历时45天,因进入冬季,温度越来越低,无法保证施工质量,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整修安排在2020年进行。

  因管线改造 人行道、非机动车车道损坏严重

  记者在现场发现,受燃气危旧管线、热力管线改造影响,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车道损坏严重,很多地方坑坑洼洼,到处都是“补丁”。很多骑车经过的市民看到记者采访,也停下来吐槽:“确实该好好修修了,到处是补丁,一路上都是颠簸状态。”

  据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历山路施工以解放路为界分为解放路以南(解放路至经十路)和解放路以北(解放路至黄台南路)两个路段。目前,解放路以南段,人行道整修已基本结束,计划于本周开始实施历山路(解放路-经十路)沿线非机动车道道路铣刨、沥青摊铺;交通标线恢复。解放路以北段也已进场,正在进行人行道平缘石、花砖拆除施工。

  白天不封闭道路 分段分区域突击作业,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现状,结合历山路人车流量实际,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主要从三个方面高质高效推进施工建设。

  一是优化交通组织,白天不封闭道路,减轻交通压力。

  二是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调整拆除、铺装作业时间,减少夜间施工工序;针对受交通影响较大,白天无法实施的非机动车道沥青铣刨、摊铺,多组织施工机械,分段分区域突击作业,尽可能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三是精细化施工,注重施工细节控制。借鉴优质工程施工方法,一处一策,精细施工,提高精细化水平,打造市政道路精细化施工样板路。

  四是注重实用功能,优化方案。根据出行需求,调整部分门口、路口结构形式,将人行道花砖结构调整为沥青结构;部分有停车需求路段,优化人行道花砖结构为彩色混凝土结构,提高抗碾压强度,延长使用寿命。

  4月底完工 新的历山路将盛大亮相

  按照施工计划,本次历山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整修工程将于4月底全面完工。届时,新的历山路将盛大亮相。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