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烟台中集建造的全球最大三文鱼养殖工船完工命名 将赴挪威作业

  胶东在线消息 3月31日,中集来福士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举行命名暨离港仪式。该工船被命名为JOSTEIN ALBERT,符合全球最严苛的NORSOK(挪威石油工业技术法规)标准,将以“干拖”形式运输至挪威,进行深远海三文鱼养殖作业。

  该工船全长385米,型宽59.5米,总面积约等于4个标准足球场,由6座深水智能网箱组成,养殖规模可达1万吨,约合200多万尾三文鱼。在建造过程中,工船首次采用巨型桁架式结构合拢,难度系数大幅增加;钢结构施工标准高、异形结构焊接量大,仅无损探伤检测(NDT)量就是普通半潜平台的2倍;全船涂装工艺设计寿命为25年,油漆符合当前涂装最高标准“NORSOK M501”。

  该工船是全球首条通过单点系泊系统进行固定的养殖装备,随着海水流向围绕系泊系统可360度旋转,减少海浪因素对船体的冲击,加快海水交换,改善养殖环境,确保养殖安全。同时,该工船装备全球最先进的三文鱼自动化养殖系统,能够实现鱼苗自动输送、饲料自动投喂、水下灯监测、水下增氧、死鱼回收、成鱼自动搜捕等功能。

  JOSTEIN ALBERT投入运营后,将突破挪威峡湾养殖面临的鱼病多发、空间不足等限制,更充分的利用海洋空间,提高三文鱼养殖的环保效益,同时为该类型养殖装备在挪威广泛应用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