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工作进行再部署。省公安厅副厅长李祝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始终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截至3月30日,共破获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案件1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2人,打掉制假售假窝点220个,查扣假劣口罩443万个、假劣消杀用品234吨,涉案金额4832万元,打击战果位居全国前列,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深入分析当前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反弹抬头的形势,持续保持严打态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打击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敏感性,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要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和情报研判,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切实提升精准打击能力。要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强化案件侦办,加大打击力度。继续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急需的口罩、防护服、卫生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违法犯罪不放松,同时严打制售假劣病毒检测试剂、呼吸机、抗病毒药品等违法犯罪。要针对防护物资的批发零售、存储运输、生产加工、原料采购、包材印刷、技术研发等环节,全面查明犯罪链条,彻底摧毁犯罪网络,真正做到打深打透、除恶务尽。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打好合成战、整体战。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跨区域协同。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警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公安机关严打犯罪故事,揭露制假售假犯罪手法,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省公安厅有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济南海关缉私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公安局、各直属公安局分管领导,相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青岛海关缉私局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