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公路通行、服务和治理能力将迎来”国考“  开展为期半年的公路服务品质提升活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济南讯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山东即将迎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这是全国公路交通领域覆盖范围最广、影响能力最大、重视程度最高的评价活动,既是对山东公路交通整体发展水平的全面考核,也是对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综合检验。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从“九五”期开始,每五年组织一次全国范围的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山东在“十五”以来的历次国检中始终坚持争先创优、努力争取好成绩。2018、2019山东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续两年投资突破“千亿”大关,到2019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03万公里,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通车里程均居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全面提升山东公路通行能力、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确保在五年一度的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从4月1日起到今年10月30日,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重点内容是:

  一是提升公路服务品质。要提升通行能力。坚持全寿命周期养护理念,加大预防性养护、大中修工程实施,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比重不低于5%,高速公路不低于8%。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通行能力各项具体指标都达到优等以上:高速公路行驶质量指数不低于90、路面损坏状况指数不低于92、路面车辙指数不低于90;普通国省道行驶质量指数不低于90、路面损坏状况指数不低于90。一、二类桥梁(隧道)比例达到95%以上。要提升安全水平。坚持公路安全动态管理,全面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规范公路指路、警示标志,健全公路标志体系,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全部到位;整治平交道口,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桥梁动态监管,加大病险桥梁整治力度,全省四、五类桥梁改造和处治率达到100%。要提升服务质量。巩固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改造成果,全力打造代表山东形象的新时代精品服务区,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标比例达到100%;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建立运营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体系。

  二是增强公路治理能力。要规范通行秩序。全面加强公路交通秩序整顿,大力整治高速公路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客车随意上下乘客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集结闯岗、暴力抗法行为;集中整治穿村镇路段,规范临街牌匾,做好路宅分家,畅通排水设施。要规范公路管理。加快推进公路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管理服务,加快全程网办步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路政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5%,路损追偿率不低于90%。 强化超限治理,确保高速公路超限车辆不超过0.5%,普通国省道超限车辆不超过2%,保护好路产路权。规范收费管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严厉打击各类偷逃费行为。要规范应急处置。加快路网监测体系和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完善公路监控管理手段,加强动态信息发布,提供全方位出行信息服务。建设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实现多部门预警信息联动共享,构建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公路应急处置机制。

  三是优化公路路域环境。要绿化路侧环境。大力实施公路绿化美化,打造景观小品,提升绿化档次,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景观亮点,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要净化行车环境。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取缔沿路集市贸易、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控制区管理,严格执法监督,强化日常巡查,坚决制止和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达到“八个无”标准,即:交通标志前后500米基本无广告、基本无违法建筑物、无穿越公路的设施、基本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基本无非植物、基本无摆摊设点、无打谷晒粮现象、公路用地范围内基本无堆积物。要美化周边环境。对路侧荒山、破损山体、河道、湖泊等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清理白色污染、垃圾堆、柴草堆和废弃建筑物,做到视觉舒适、环境整洁、生态和谐。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济南报道